关于举行苏州大学袁建宇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2-08-29 1142

报告题目:有机-纳米晶杂化光伏材料与器件

报 告 人:袁建宇 教授(苏州大学)

报告时间:2022829 (周一)上10:00-12:00

报告地点:国重502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人简介:

袁建宇,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FUNSOM)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2016年取得苏州大学和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SB)材料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任副研究员,2021年晋升教授。主要以共轭高分子、无机纳米晶等为研究核心,设计了新型有机/纳米晶杂化光电材料。在Nat. Commun., Joule,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被引~6000次,H因子46;申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项;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科研基金;担任SusMat, Polymers等期刊编委或青年编委。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等荣誉。

报告摘要:


有机共轭高分子具有重量轻、比强高、易成型、成本低、柔性优等特点,并可通过分子设计调节其光学和电学性质。近年来,有机半导体材料在光电子器件、生物传感、催化以及能源环境等领域受到极大关注。从光电转换应用角度看,基于有机半导体材料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效率不断攀升,达到了商业化的阈值,但在制备、成本以及稳定性等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同样作为新一代可溶液加工的半导体材料,胶体纳米晶具有高载流子迁移率、高稳定性以及独特的多激子效应和量子限域效应。如能构造有机-纳米晶杂化光伏材料,充分利用两种可溶液加工材料的各自优势,将可能为发展高性能光伏器件带来新的思路。近年来,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有机-纳米晶杂化光伏材料和器件的研究;深入理解了杂化光伏材料结构调制、杂化材料和光伏器件界面设计的科学问题;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汇报在高分子结构设计、纳米晶表面调制以及杂化器件界面调控等方面的系列研究结果,期望为本领域发展高效太阳能电池提供了材料和器件设计的新思路。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