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颜德岳院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2-07-13 1089

关于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颜德岳院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亲体-药物缀合物靶向抗肿瘤纳米新药(ADCN)

报 告 人:颜德岳 院士(上海交通大学)

邀 请 人:马於光 院士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8日 下午4:00-5:3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502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人简介: 


颜德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分子化学家。早年比较系统地发展了聚合反应动力学的非稳态理论,根据各种聚合反应的机理,列出动力学微分方程组,严格求解分子量分布函数和聚合物各种分子参数的解析表达式,并建立从聚合反应机理、反应条件和单体转化率计算聚合物分子参数的方法。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建设实验室,提出了杂化聚合的概念和不等活性双组分合成超支化聚合物的思想,制备了超支化聚磷酸酯等多种新型聚合物;通过活性自由基聚合反应,实现了碳纳米管表面的聚合物接枝改性。同时,他和学生发现聚丙烯熔体降温时发生相分离诱导结晶。指出PE在不良溶剂中和接近熔点的高温结晶时,结晶前沿[200]面呈弧形,是因为结晶速度太慢,片晶生长和退火同时进行,导致晶格畸变的结果。他们还合成了系列性长烷基链尼龙,测定了其晶型、晶胞参数和晶型转变。此外,他和学生实现了结构不规整分子的超分子自组装,特别是在实验室观察到分子的宏观自组装现象,并用超支化聚合物囊泡模拟了生物膜的分裂和融合。近10年来他转入药物输送、靶向新药和逆转肿瘤耐药性的研究,提出了两亲性药-药缀合物抗肿瘤纳米药和亲体-药物缀合物靶向抗肿瘤纳米药的概念。

 

报告摘要:

靶向分子是构建靶向性药物输送体系的重要因素,目前ADC药物所使用的靶向分子为单克隆抗体。为了突破ADC药的产权壁垒,我们制备了一种基于亲体-药物偶联物的主动靶向纳米药。亲体蛋白的分子量是抗体的1/25,被应用于肿瘤成像,便于检测后尽快被体内清除。将两亲性的亲体-药物缀合物组装成纳米颗粒后,就可延长其在体内的停留时间,用于肿瘤治疗。该靶向纳米药物的颗粒结构是疏水的细胞毒素在纳米颗粒的内部,而外部则有许多可识别肿瘤细胞表面过表达的靶标蛋白的亲体,因此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优异的靶向性。本工作构建了一种用于靶向人HER2蛋白的亲体-海兔毒素偶联物纳米药,ZHER2:342-MMAE Affibody-Drug Conjugate Nanomedicine(Z-M ADCN)。在HER2过表达的卵巢癌和乳腺癌小鼠模型中表现出极佳的疗效和安全性。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