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广州大学牛利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2-03-28 521

报告题目:石墨烯:化学制备及应用探索

报 告 人:牛利 教授 (广州大学)

邀 请 人:马於光 院士

报告时间:41日(星期五)下午4:00-5:3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发光国重实验室502室


报告摘要:

基于石墨烯的单层共轭碳原子结构特征,从石墨源出发,发展了多种石墨烯制备技术方法,确证了这样制备石墨烯材料的化学结构特征,并进一步探索了其化学修饰作用机理及界面修饰的技术方法;通过化学接枝、物理吸附、杂化修饰等技术手段,对石墨烯材料进行了多种功能化,将多种小分子、大分子、纳米颗粒等与石墨烯材料相结合,制备了多种石墨烯复合纳米材料,并实现了石墨烯及薄膜材料的宏量制备;以此为基础,利用其独特的力学、电学、光学等特征,探索了石墨烯纳米组分在生物传感、化学传感、复合材料、光电器件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牛利: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州大学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

广州市传感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主任

1988-1992年 吉林大学 学士学位

1992-1995年 吉林大学 硕士学位

1995-1998年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博士学位

1999-2003年 芬兰Åbo Akademi大学 博士后研究

2003-2020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2018-现在 广州大学 教授

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FRSC);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兼职教授;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杰出专家;广东省化学会分析化学专委会副主任;广州市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

日本北海道大学催化研究中心JSPS访问教授、芬兰Åbo Akademi大学兼职教授、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访问教授、丹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

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nal. Chem.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科研论文380余篇,他人引用170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撰写中英文专著4部。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