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北京化工大学石峰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1-12-20 400

报告题目:宏观超分子组装及其应用

报  告 人:石峰 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 年 12月 21日 (周二)上午15:00 – 16:3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发光国重502室


报告摘要:

宏观超分子组装,是指在十微米以上的构筑基元表面,通过表面化学修饰引入超分子识别基团,再利用界面组装构筑超分子材料的过程。它是超分子化学的新兴研究方向,为体相超分子材料的制备提供了新的思路。一方面,宏观超分子组装的研究可以通过借鉴天然超分子材料,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另一方面,宏观超分子组装的研究能为阐释材料科学领域广泛存在的界面-界面相互作用提供理想的模型体系,有助于我们理解相关的界面作用机制。围绕如何实现高效、精准的宏观超分子组装的问题,我们从界面变形能力对组装行为影响的角度,具有高柔顺性表面是宏观超分子组装中构筑基元的设计原则。在宏观超分子组装中,由于构筑基元的碰撞与组装依赖于震荡、旋转等强外力,导致最终组装体匹配度差,有序度低的问题,为此,我们发展了两种策略,对于非精准结构动力学过程占优的体系,我们利用非精准与精准结构之间热力学稳定性的差异,发展自纠错策略,获得精准组装体;对于可以调控组装动力学,实现精准结构动力学过程占优势的体系,通过构筑基元自发运动,实现其在近热力学平衡态的组装,直接获得有序结构。进而,我们通过宏观超分子组装构筑了异质材料的三维有序结构,解决了异质材料在三维空间高效复合的难题,拓展了超分子组装的适用范围。

 

参考文献:

[1] M. Cheng, G. Zhu, L. Li, S. Zhang, D. Zhang, A. Kuehne, F. Shi.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4106-14110.

[2] G. Ju, M. Cheng, F. Guo, Q. Zhang, F. Shi.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8963-8967.

[3] G. Ju, F. Guo, Q. Zhang, A. Kuehne, S. Cui, M. Cheng, F. Shi. Adv. Mater., 2017, 29, 1702444.

[4] M. Cheng, Y. Wang, L. Yu, H. Su, W. Han, Z. Lin, J. Li, H. Hao, C. Tong, X. Li, F. Shi. Adv. Funct. Mater., 2015, 25, 6851-6857.

[5] M. Cheng, F. Shi, J. Li, Z. Lin, C. Jiang, M. Xiao, L. Zhang, W. Yang, T. Nishi. Adv. Mater., 2014, 26, 3009-3013.


报告人简介:

石峰,男,博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得吉林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导师张希院士。研究生期间曾赴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展开合作研究,合作导师为Itamar Willner教授,以及德国Muenster大学合作研究,合作导师为Harald Fuchs教授和迟力峰教授,2007-2008年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加入北京化工大学。入选教育部首届青年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北京市杰青,教育部霍英东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新星计划等人才项目的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超分子组装,致力于阐释材料领域的界面-界面相互作用,发展制备体相超分子材料的新途径。目前在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论文88篇,授权专利6项,所有发表论文SCI他引4900余次。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