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中山大学司锐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1-11-10 376

报告题目:利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技术研究负载型小尺寸催化剂

报告人:司锐 教授 (中山大学 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同步辐射光源

邀请人:叶柿 教授

报告时间:111215:00-16:30

报告地点:北区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402会议室


报告摘要:

负载型催化剂的构效关系是多相催化的核心问题,其深入探索往往依赖于各类结构探测技术。基于同步辐射光源所产生的X射线具有高通量、小光斑、宽能区、波长连续可调等优势,为催化学研究提供了优越的表征平台。其中,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XAFS)方法不仅具有元素敏感特性,而且还可以通过谱图解析获取样品中活性金属的电子结构、原子近邻结构等关键信息。因此,将同步辐射XAFS技术与负载型催化剂构效关系研究紧密结合,指认反应活性中心、确定反应机理路径,已成为催化学科前沿研究的当务之急。报告人依托上海光源BL14W1线站,与国内相关催化课题组密切合作,利用XAFS技术重点研究了具有亚纳米原子簇结构的氧化物负载的贵金属(AuPtRh)、过渡金属(FeCoCu)、主族金属(Bi)和双金属(CuPdFeRuCoMn)催化体系。此外,报告人还将介绍国内同步辐射光源XAFS线站概况,以及桌面XAFS技术的发展情况。

参考文献:

[1] Hao YC, Guo Y, Chen LW, Shu M, Wang XY, Bu TA, Gao WY, Zhang N, Su X, Feng X, Zhou JW, Wang B, Hu CW, Yin AX*, Si R*, Zhang YW*, Yan CH*, Promoting Nitrogen Electroreduction to Ammonia with Bismuth Nanocrystals and Potassium Cations in Water, Nat Catal, 2019, 448.

[2] Nan B, Fu Q, Yu J, Shu M, Zhou LL, Li JY, Wang WW, Jia CJ*, Ma C*, Chen JX, Li LN, Si R*, Unique structure of active platinum-bismuth site for oxidation of carbon monoxide, Nat Commun, 2021, 3342.

[3] Fu XP, Guo LW, Wang WW, Ma C, Jia CJ*, Wu K, Si R*, Sun LD, Yan CH*, Direct Identification of Active Surface Species for the WaterGas Shift Reaction on A GoldCeria Catalyst, J Am Chem Soc, 2019, 4613.

报告人介绍:


司锐,男,中山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同步辐射光源经理部、实验站总体主任。2001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6-2012分别在美国Tufts大学、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2013年入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并于2014年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2020年入职中山大学材料学院,荣获中山大学百人计划中青年杰出人才。长期依托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先进X射线表征平台,建立与发展适用于催化研究的原位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XAFS)实验装置与方法,发展了针对小尺寸催化活性物种的近邻配位结构精确解析方法,指认了负载型金属与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在不同反应中的活性物种。回国后在 Nat. Catal.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超60篇。曾担任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中石化分总体(3条线站)负责人及衍射散射分总体(5条线站)副负责人。目前在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同步辐射光源经理部,作为实验站总体主任负责27条首期线站的设计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