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董国平教授团队一项成果入选“2020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2021-05-13 578

2021年4月25日,首届光学前沿高峰论坛暨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颁奖典礼在杭州市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董国平教授课题组发表在Nature Photonics上的成果 “Reversible 3D laser printing of perovskite quantum dots inside a transparent medium”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应用研究类”。该项研究基于钙钛矿材料本征的离子晶体结构和其较低的形成能,利用飞秒激光辐照和热处理实现了钙钛矿量子点在透明玻璃内部任意位置的可控生长,并实现了利用飞秒激光和热处理操控钙钛矿量子点在玻璃基质中的可逆发光性能,拓展了量子点在三维显示、信息防伪以及可擦重写信息存储领域的潜在应用。

董国平教授参加颁奖典礼

董国平教授团队获奖成果示意图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评选活动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旨在促进中国优秀光学研究成果的广泛传播,推动中国光学事业的发展。凭借高学术水平的候选成果,以及严格公正的评审机制,这一奖项备受业界认可,具有高度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本年度评选活动经过首轮推荐、初评、终评三个环节,48位评审专家综合考虑候选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最终入选的光学成果。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