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有机光电学术讲座第四十六讲的通知

2021-04-15 326

报告题目1新型二氧化碳基功能高分子材料

   人:宋波  博士

报告时间:2021  4  23  (周五)15:00 – 15:4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国重N308A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宋波,1993年出生于山西临汾,2015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5~2019年在唐本忠院士和秦安军教授指导下开展博士阶段工作,于20196月获得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目前是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兴趣是探索CO2和炔类单体的新型聚合反应,并探索CO2基聚合物的功能化应用。

报告摘要: 作为一种丰富、廉价、无毒以及可再生的一碳资源,二氧化碳(CO2)在化学合成领域的利用是目前的研究热点,利用CO2制备高分子材料更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然而由于其较低的反应活性,只有极少量的CO2聚合反应被报道。此外,因为受限于多官能度单体的设计与合成,利用CO2制备超支化聚合物更是难以实现。目前被广泛研究的是CO2和环氧单体的共聚反应,而CO2与炔类单体的聚合则鲜有报道。相比于烯类单体,炔类单体是另一类重要的单体,具有更加丰富的化学性质。一般炔类单体聚合得到的聚合物通常含有不饱和化学键,从而具有特殊的光电性质。因此,我们利用结构与性能多变的炔类单体发展了一系列与CO2的新型聚合反应,并制备了多种线形和超支化功能聚合物。

 

报告题目2高性能蓝光与白光钙钛矿发光二极管

   人:黎振超

报告时间:2021  4  23  (周五)15:40 – 16:2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国重N308A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黎振超,20177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创新班;20179月至今在华南理工大学直博,师从叶轩立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钙钛矿光电子器件与物理,目前围绕高性能蓝光钙钛矿LED以及多光色钙钛矿LED的集成开展器件物理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le, Advanced Materials, 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报告摘要: 近年来,金属卤化钙钛矿作为发光材料的新成员,具有优异的光电和加工特性,受到了科学界的广泛关注。钙钛矿易于通过材料维度与组分调控进行裁剪,进而实现光电性质的调控,可作为发光材料应用于照明、显示等领域。首先,本报告将从材料组分、光物理性质以及器件物理对钙钛矿材料与器件进行介绍。然后,结合维度调控与组分调控的策略,介绍课题组在高性能蓝光钙钛矿LED的工作进展。最后,报告将聚焦钙钛矿LED中的各光学模式,基于电致发光+光致发光方式,对白光钙钛矿LED器件的集成以及光学分析进行介绍。

 

报告题目3小角X射线散射原理、测试及数据处理简介

   人:郑楠 博士

报告时间:2021  4  23  (周五)16:20 – 17:0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国重N308A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郑楠,工程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专业。2017年加入国重,负责小角X射线散射仪、单晶X射线衍射仪等设备的测试维护。


报告摘要: 小角X射线散射仪主要用于对光电器件薄膜、含有聚集结构的液体样品、介孔材料、传统高分子材料、胶体、生物大分子等样品的分子堆积结构、取向结构以及相分离结构等研究领域。本次报告将介绍X射线散射/衍射的原理、样品制备、测试方法以及数据处理。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