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学术交流】朱翠萍教授谈印度洋国际环境变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4-29
访问量:
630

428日晚,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朱翠萍教授应邀为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做了题为“印度洋国际环境变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的讲座。中心各研究室负责人、科研人员和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学院副院长、中心主任朱献珑教授主持讲座。

朱翠萍教授首先对印度洋地区的地理范围作了概念界定,并基于详实的数据统计与趋势分析,详细阐述了印度洋国际安全局势、地区战略和国际环境等变量,认为中国在印度洋是促进经济繁荣的建设者、制定国际规则的参与者以及维护共同安全的贡献者。朱翠萍教授指出,印度洋区域问题研究已成为学界关注的热点,但印度洋岛国方面的相关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朱翠萍教授高度评价了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的建设思路、研究定位和已取得的成绩,并分享了其在学术研究、决策咨询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

在互动与交流环节,朱翠萍教授与参会人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印度洋地区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以及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