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华南理工大学的教学科研二级单位。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与华南理工大学同呼吸、共命运。1952年,初设植物纤维纸制造学、糖品物工学、食品工学本科专业和造纸、制糖专修科专业。其后,专业名称不断变更,专业和学科所属系、院几易其名,经历“四分四合”八个阶段,从属华南化工学院(1958-1962年)和广东化工学院(1970-1978年)两个时期。现在的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在2015年底由原轻工与食品学院中分离出来组建而成,其所在的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是首批进入国家“211 工程”及“985 工程”建设行列的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1962 年起开始招收研究生,1984 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89 年获批建设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996 年获批建设造纸与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991年建立全国首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于200520102015 年连续三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称号;2007年被评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前三次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一位,2016年第四次一级学科评估被评为A+学科,2017 年、2022 年连续两次入选为教育部“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是华南理工大学四个“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将近七十载, 一代又一代轻工人辛勤耕耘, 共同绘就了一幅幅灿烂而恢宏的历史画卷, 谱写了一曲曲壮丽而辉 煌的教育乐章。我们培养出华南理工大学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制浆造纸学科全国第一位博士生, 几千多名优秀学 子从我们这里启航, 服务于社会, 成为祖国的栋梁; 我们拥有治学严谨、素质优良、薪火相传的教师队伍, 正是 如王宗和、梁文芷、陈嘉翔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知名的专家教授开创了学院专业和学科之先河, 为我们一个又一 个科研业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基础, 做出了卓越贡献......

   回顾过去, 我们倍感自豪; 展望未来, 我们信心满怀。“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征程 上, 机遇与挑战共存, 传承与创新并重, 我们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的使命, 瞄准学科领域的科学问题和社会的 重大需求, 朝着办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的目标迈进, 为华南理工大学实现国内双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们坚信, 我们会凝心聚力, 厚德尚学, 自强不息, 务实创新, 追求卓越, 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