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纪委办公室工作职责

纪委办公室负责纪委日常运转、线索管理和内部制约监督,统筹落实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的具体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协助党委研究制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筹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负责纪委全委会等重要会议和活动的筹备组织、会议记录、服务保障等工作,督促检查会议决议、决定的落实情况。

负责办文,组织起草、印发、报送纪检有关计划总结、报告请示等文件文稿。

起草、修改纪检有关规章制度,统筹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完善纪委内设机构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

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群众来信和电话网络举报事项等,受理对学校党组织、党员违反纪律的检举控告以及有关申诉事项,组织线索集体研判,按程序移交监督检查一室、二室;承担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等工作。

统筹纪委内设机构间工作的组织协调,协同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承担督促办理、统计分析、信息上报等工作,监督检查依纪依法安全办案情况等。

组织协调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安排纪律教育学习月、“逢新必教”廉政谈话、大学生廉洁教育等工作。

会同党委组织部等部门做好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建设、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等工作。

负责建设和管理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负责印章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新闻宣传、涉案款物管理以及安全保密、信息化建设、清风园网站管理等有关事务。

加强与学校廉政理论研究中心沟通协调,统筹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

完成上级和学校党委、纪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监督检查一室工作职责

监督检查一室主要负责开展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问责调查以及执纪审查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参与线索集体研判,负责问题线索的处置,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二级纪委处置问题线索进行指导。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工作,做好相关工作方案、安全预案、处置意见以及审批手续等工作。

对需要问责的事项开展调查,提出问责建议。

开展对受处分党员的回访联系、教育指导工作,以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

对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案件,移送上级纪委监委处理,做好与上级纪委监委、司法机关审查调查的对接工作。

负责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负责标准化谈话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做好谈话室硬件与软件维护、录像材料管理以及使用审批等工作。

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有关党组织或者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督查督办,推动整改。

起草、修改执纪审查方面的规章制度,承担相关工作的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工作等。

开展问题线索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学校政治生态,提出工作建议。

协同纪委其他内设机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以及廉政教育工作,协同落实行政管理有关事务工作。

完成上级和学校党委、纪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监督检查二室工作职责

监督检查二室主要负责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作风建设、巡视巡察整改监督以及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处置、案件审理等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开展政治监督,监督检查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落实“两个维护”以及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的情况。

督促检查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及贯彻执行上级、学校党委和行政有关决议、决定、规章制度的情况。

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者群众反映较多的单位强化再监督,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纪委办公室按程序办理。对二级单位纪委开展监督工作进行指导。

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置。

综合协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的督促检查,做好重要节点的廉政提醒,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参与线索集体研判,负责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的转办、催办、督办、归档等工作。

负责审理纪委立案审查的案件,承办党员对纪委作出的党纪处分或者其他处理不服的申诉案件等。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有关党组织或者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督查督办,推动整改。

起草、修改监督检查、案件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承担相关工作的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工作等。

负责开展党风政风、廉政风险防控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学校政治生态,提出工作建议。

协同纪委其他内设机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以及廉政教育工作,协同落实行政管理有关事务工作。 

完成上级和学校党委、纪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