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 做深做实治病救人“后半篇文章”

2020.12.31

“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我接受组织的处理决定……” 近日,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曾学敏带领检查监督一室、二室负责人在资产管理处全体干部会议上公开宣布相关人员的处分决定,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整改,并结合案件查处情况开展警示教育,被处分党员在会上作深刻剖析和检讨。

曾学敏和与会同志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刑法》的有关内容,要求党员和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增强法纪意识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希望大家能经受各种考验,算好 “七笔账”,做到 “四慎”。

曾学敏指出,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处分决定宣布工作的意义,深刻汲取案件的教训,进一步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和成效;要把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以案为鉴,将“一张纸”变成一堂生动的正风肃纪、警钟长鸣的教育课。资产管理处负责人益瑞涵代表班子成员做了表态发言。

在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提升警示教育效果,这是学校纪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深化以案促改,学校纪委对案情复杂、影响重大的典型案件,采取在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开展专题教育,深入解读党纪法规,让违纪违法对象的“身边人”认清其思想本质,了解其错误根源,并对镜自查自省、立行立改,充分发挥以案为鉴的作用。同时,结合查办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所在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推动以案促改

学校纪委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监督执纪全过程,注重教育转化,踏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除了公开宣布决定和警示教育并举外,还积极开展回访教育、澄清正名等。

据悉,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同志近期亲自带队赴有关单位开展了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详细了解受处分人员工作状况、思想动态、整改情况及存在困难,鼓励受处分人员端正态度、放下包袱、努力工作 变“有错”为“有为”,进一步实现“”“”“同步推进

“对党员干部不仅要严管,有时还要厚爱,有问题的要一查到底,无问题的要及时澄清,让党员干部放下包袱,大胆干事。”学校纪委负责人表示。为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学校纪委近期还赴有关单位举行会议作通报澄清,面对面反馈信访举报问题的调查结果,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既严格监督执纪执法,又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影响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维护合法权利,同时也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正确对待群众监督,并以此加强宣传引导,规范检举控告秩序,营造群众监督良好环境。

以案促改“筑防线”、回访教育“解忧虑”、澄清正名“卸包袱”,学校纪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深做细治病救人“后半篇文章”,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