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云县调研检查定点帮扶工作

2020.11.1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等要求,10月27-30日,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一行赴云南省临沧市云县调研检查,并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云县委书记李明奎,县委副书记、县长字清华会见了刘琪瑾一行,县委副书记罗成贵陪同调研检查工作。

华南理工定点帮扶云县调研座谈会召开

 围绕云县“后脱贫时代”新定位和新任务,刘琪瑾表示,华南理工大学将持续精准聚焦云县乡村振兴,一如既往做好各项帮扶工作,在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学校强势学科与云县优势资源融合,创新发展思路,把握发展契机,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云县副县长王应森介绍了云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华南理工大学挂职干部、云县副县长张健汇报了学校近年来投入帮扶资金及物资的使用情况,以及2020年驻县定点帮扶工作推进情况。

会后,刘琪瑾一行走访了云县高级职业中学、云县第一中学、漫湾镇新村完小和大河完小,实地调研检查扶贫工作的推进情况。在云县高级职业中学,刘琪瑾出席了华南理工大学向该校捐赠教学用汽车仪式,代表学校向该校捐赠了两辆教学用汽车。在云县第一中学,刘琪瑾出席了“华云爱心基金”捐资助学仪式,代表学校对云县2020年秋季入学的高中阶段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资金资助。刘琪瑾一行还调研了云县漫湾镇新村完小和大河完小,实地查看教学环境、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情况。

走访调研

调研检查期间,刘琪瑾看望慰问了学校扶贫干部、驻爱华镇小忙兔村第一书记刘卫忠。在小忙兔村,刘琪瑾认真了解学校援建的村委会改造建设服务大厅以及村主干道水泥硬化工程的建设情况。此项目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据悉,华南理工大学援建的小忙兔村主干道路,全长1.8公里,应用了华南理工最新的科研成果,大幅改善路面行驶舒适性与抗滑安全性。

自2013年以来,华南理工大学充分发挥在教育、学科、人才和科技等方面的优势,积极筹措资源,从教育、医疗、科技、旅游等方面助力云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构建了“品牌-产业-教育”有机联运的防返贫造血机制,为助力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华工帮扶云县项目连续两年被评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2018年9月云县已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云南省第一批、临沧市第一个脱贫摘帽县。

学校纪委办公室、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