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博雅学堂第2讲:人工智能时代和未来世界秩序

发布者:张楚琼

浏览次数:290

时间:2020-10-12

活动现场

人工智能将如何引领未来?9月27日下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曾敬涵教授来访广州国际校区,以“人工智能时代和未来世界秩序”为主题为师生开讲SYS·博雅学堂第2讲,讲述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政治的影响,勉励同学们勇于面对科技挑战,面向未来、赋能未来、引领未来。活动由广州国际校区教学与全球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吴招胜主持。

Part 1 Definition

曾老师授课

什么是人工智能?曾教授从同学们所熟知的“AlphaGo围棋人机大战”“Siri人机交互”等社会热点切入,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并引出人工智能的三个发展阶段:狭义人工智能、广义人工智能和超级人工智能,打开了洞见人工智能未来的新视角。


Part 2 AI and China’s Rise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曾教授引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表达了人工智能对赢得未来发展机会的重要性,并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经典的案例阐述了历史上历次工业革命对经济社会乃至世界格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下乃至未来相当一段时期科技变革仍然是大国博弈的关键领域。”曾教授引导同学们透过现场看本质深入洞悉国际关系现状的内在原因,特别是中国全面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推出“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在5G等领域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时西方社会的恶意遏制,企图用“强权政治”“卡脖子技术”等发动“没有硝烟的战争”,呼吁青年学子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


Part 3 AI and China’s Governance

“人工智能正逐步引领世界潮流,世界资金正逐步向AI技术转移。”曾教授通过分析近年来各国、各区域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资金投入,说明了社会各界包括政府、企业等对AI发展的重视程度。《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制定了路线图,各省市纷纷出台的有利政策为人工智能在国内的孵化发展提供了优厚的土壤,推动了快速的技术变革与更新迭代,也带来了可观的科技红利。

值得期待的是:2025年我国的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将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将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AI创新中心。


Part 4 The Age of AI?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曾教授冷静地分析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危与机,并表示:人工智能不应沦为泡沫,我们应保持谨慎的态度,在高质量创新的过程中保持人工智能的繁荣与进步。他引导同学们深入认识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另一种可能,提醒同学们在科技创新中保持理性的态度,引发同学们对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

最后,曾教授勉励同学们: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希望同学们勇担时代使命,矢志攻坚“卡脖子”技术,迸发新时代“后浪”的强劲动能,在未来科技创新竞争中持续奔涌、实现领跑。

互动环节

提问环节,曾教授就不能被人工智能替代的职业、中美关系与AI发展的关系、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的阶段和瓶颈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信息来源/广州国际校区教学与全球事务办公室、学生事务办公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