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 | 文化的思辨力 听莫道明教授讲述《道德经》的现世价值

发布者:张楚琼

浏览次数:535

时间:2019-12-14

12月7日下午,广州昊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IPP)联合创办人莫道明教授应邀来校参加本科生成长导师聘任仪式并开讲SYS名师公开课。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出席活动,活动由广州国际校区峻德书院院务主任陈翠峰主持。


活动现场

聘任仪式上,陶韶菁副书记为莫道明教授颁发本科生成长导师聘书,学生代表为其献花表达感恩与祝福。

陶韶菁副书记表示,莫道明教授是峻德书院第一位校外成长导师,他心系母校发展、关爱学子成长,多次捐赠大量资金支持母校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聘任仪式

未来,将有更多如莫教授一般热心教育事业的党政干部、知名人士和杰出校友被聘请为本科生成长导师,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匹配各类资源的全程指导,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

莫道明教授对受任本科生成长导师感到非常荣幸,他说:“从早年开始,教育一直是我内心滋养的一种情怀。创办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后,还担任了一个高中班级的班主任,我很知足”。

回忆自己在华园的求学时光,莫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牢记校训精神,积极去思考、探索,深究事物的内在规律,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并以研读《道德经》为例展开讲述。

S1 道可道,非常道

《道德经》又名《老子》。莫教授从《道德经》的名言名句切入,从多角度讲解道德经的思想精髓,并结合现代治理问题,引导同学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道可道,非常道”。“道”即所有客观规律共性的总和,是打开世间奥秘的“众妙之门”。道早于宇宙,浩瀚银河无边无界,毫厘之末更有乾坤,在道面前,万物平等。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无”是“不刻意作为”以保持事务的自然状态;而“有”既可以是“实”相,也可以是“虚”相。莫教授通过“观”的方法论解析引导同学们将其应用到社会实践中,以达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目的。

S2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

“德”即伦理规范,分为“上德”和“下德”。“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具备上德的人,因任自然,不表现为形式上的德,而下德的人只注重恪守形式上的“德”。“上德”提倡不求回报,不刻意追求名利。


莫教师授课

莫教授讲述,“上德无为而无以不为”,最佳的德是无目的地去施德;“下德为之而有以不为”,次等的德是带有一定目的性地施德。纵观古代帝王将相,得民心者必是有上德之人,而故作姿态者“施德之人”到头来无不是为人不齿。莫教授希望同学们都能怀上德之心,行上德之事。

S3 《道德经》与治理现代化

讲座上,莫教授同时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三步走”的总目标,剖析《道德经》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之间的联系,对老子理想的社会状态进行解读,并畅谈自己对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见解。

他表示,治理的现代化来自于丰富的实践、科技的发展以及传统文化的传承,而《道德经》则提供了很好的思想引领。峻德书院的“峻德”二字也恰好契合了《道德经》提出的对 “道”和“德”的自我约束。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互动环节,莫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上善若水”等一直被人误解的古语,并引用“碧波荡漾养育一方水土,千层巨浪却最是无情”来阐述:至高的品行就如同清澈的水,鼓励同学们做人如水一般,纳清灵之气,润世间万物。

 

现场互动

公开课后,莫道明教授还参观了峻德书院,并与学生代表餐叙,深入了解同学们生活近况及思想状态,并勉励同学们博览群书,不断提升自我文化修养,同时开阔眼界,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培养独立人格,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观书院

据悉,今年10月,学校从110个申请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10所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之一。在峻德书院先行先试实施本科生成长导师制度,是学校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工作要求。(信息来源/广州国际校区学生事务办公室、综合事务办公室)


大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