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桐引凤·名师荟萃

2018-03-16

李烈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当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中国科学报3月15日讯(朱汉斌)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李烈军教授看来,身处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奋斗者、奉献者和坚定者。

  三次高考,三次考研,从一名大学生炉前工成长为新一代冶金和材料专家,从一名企业技术高管跨界成为知名的大学教授,正是“知行合一,致真立人”让李烈军在挫折与彷徨中坚持果敢与刚毅,在段段曲折中得以次次柳暗花明。

  作为一名教学与科研人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如何用好教育资源、科技利器,服务国家,贡献于新时代?这是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工)教授李烈军在今年新学期伊始,为自己布置的一道“两会作业题”。

  3月3日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首次两会,也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必将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共识,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

  在李烈军看来,身处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奋斗者、奉献者和坚定者。他说,作为一名教学与科研人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努力做到敢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勇当知行合一的践行者,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融通创新作出自己的贡献。

  笔者与李烈军相识多年。无论是成长历程、育人理念和行为方式,李烈军都和传统意义上的教授不太一样。2016年3月、2017年3月的两会期间,《中国科学报》分别刊发《李烈军:知行合一接地气 致真立人勇登攀》和《李烈军:“知行合一致真立人”》等文章。时值2018年3月,笔者第三次见到李烈军。

用行动诠释人生价值

  2017年9月,广东省科协、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公布“广东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团”43名专家名单,李烈军榜上有名。同时入选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何镜堂,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谢先德等。

  李烈军的宣讲题目是:知行合一,致真立人。于他而言,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他一生的践行与体悟。

  三十年如一日,他曾日夜躬耕在钢铁第一线,是业界公认的科技“大咖”、钢铁“战士”,是同事公认的“技术能手”“攻坚能手”“创新能手”,多年担任广州钢铁企业集团的技术高管。

  职业发展前景光明,他却毅然放弃集团研发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主任职务,弃企从教,于2010年成为华工一名教学与科研人员。7年多来,他成功将企业实际需求和大学科研相结合,取得系列突破性成果,同时培养了一批实践性优秀人才。

  他是学界中精通产业的钢铁人,也是产业界德高望重的学者。而他在教学与科研岗位上所践行的不仅是对知识疆域的拓展,更是“知行合一、致真立人”的德行修养。

  “‘知行合一’就是要接地气,永远扎根生活。‘真’就是‘立人’的灵魂,创新的保证。”李烈军表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任重而道远,自己将与其他宣讲专家一道,共同推动广东省科技工作者和高校学生加强品格修养和道德自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更好的践行。

  每一位宣讲或育人者最希望告诫听众自己走过的经历,并将自己的人生感悟传递于众。三次高考,三次考研,从一名大学生炉前工成长为新一代冶金和材料专家,从一名企业技术高管跨界成为知名的大学教授,正是“知行合一,致真立人”让李烈军在挫折与彷徨中坚持果敢与刚毅,在段段曲折中得以次次柳暗花明。

  千锤百炼终圆立人梦。李烈军不平凡的成功道路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科学网、《中国科学报》、《科学中国人》杂志、《广东科技报》、《玉林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纷纷采访报道。其中,《科学中国人》杂志以封面人物的形式给予他报道关注。

  回顾李烈军的成功历程,不管是拥有钢铁梦想的一代钢铁人,还是兼济天下的传递者,他从来都是一个具有自己思想的奋斗者。30多年前,李烈军用自强不息的信念,谱写知识炼造钢铁;如今走上三尺讲台的他,继续用钢铁的意志锻造新时代的人才。

  2017年11月,创维集团创始人、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与李烈军团队及相关人员在华工“宏生科技楼”进行座谈交流。黄宏生对李烈军躬耕钢铁战线30多年,以一名企业技术高管的身份进入华工表示赞赏。李烈军指出,产学研合作是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极力倡导的一种科技创新模式。

  黄宏生和李烈军有共同之处。李烈军年近半百,从企业技术高管到大学教授,完成华丽转身;黄宏生年过半百,从家电到新能源汽车,人生再次起航。他们积极、乐观、忙碌,充满正能量。他们紧跟时代步伐,永不言弃,用行动诠释着人生价值。

坚定新时代文化自信

  2016年9月,人民网刊发的一篇文章《这个教授不寻常》:“转型不寻常:从行业高峰归零重新开始,五年实现华丽转身”“招生不寻常;从劝说招学生,到学生慕名而来”“教学不寻常:博导兼任本科班主任,多个岗位一肩挑”“教育理念不寻常:传授知识竟是第三位”。

  文章广为传播。而这“不走寻常路”的教师,正是李烈军。他2015年9月提出了新的育人理念:“知行合一、致真立人”,从2016年开始,他受邀到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分享和传播这一理念。

  “我觉得一个老师传递给学生的理念和思想远远比知识更重要。”提起教育理念,李烈军认为,有三样东西最重要:一是给学生正确的理念和目标方向,即授理念,第二是给学生探索未知领域的方法,即教方法,第三是给学生专业知识,即传知识。

  他带着这套理念,在6天内走遍了河南三个城市的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他也带着这套理念,应邀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暨冶金学科高层论坛和第七届全国高校矿业、石油与安全学院院长学术论坛上作报告。

  “大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学会思考,要有思辨能力。”李烈军从育人、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成果转化五个方面总结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引导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李烈军寄语同学们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大学期间不仅要学,更要行动起来。他强调,我们要“知行合一、致真立人”。

  “知行合一”是明朝思想家王阳明的核心思想,其含义是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既倡导学习与立志,又倡导学以致用,崇尚实践。李烈军和江苏大学副教授霍向东一直在思考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他们凝练出一个字——“真”。佛教讲“实相”,道家做“真人”,儒释道的核心内涵可以归结为“真”。

  而现代的科学研究是为了追求真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个人层面部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包含了对“真诚”的表述,甚至可以说,“真诚”是作为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素质。

  中华文化历经数千年生生不息,就在于它始终以包容的姿态、创新的品格不断调整和完善自身。李烈军说,我们结合时代精神,把“真”作为“知行合一”的落脚点,形成了致真追求,实现了立人梦想。他强调,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每个人都应成为“知的践行者,行的思考者”,身体力行。

  2017年8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金属物理、冶金史学科奠基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柯俊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根据其生前遗愿,他的遗体捐献给母校武汉大学用于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为国家的教育科学事业作出最后的贡献。

  消息传来,李烈军和霍向东的心情十分悲痛。他们纪念柯俊先生,撰文《致真立人 中华骄傲》发表在9月8日的《中国科学报》上。他们呼吁广大教师学习柯先生的创新精神和立人情怀,学习他“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君子人格,学习他“知行合一”的人生历程和“致真立人”的崇高境界。

  “我们都有幸聆听过先生的教诲,是名副其实的‘钢铁人’,并且都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在教育和钢铁研究两个领域继承先生的事业,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霍向东说,李烈军教授是我的至交好友,他曾在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经常聆听先生教诲,非常敬重先生。

  李烈军认为,柯先生是老一辈科学家和教育家的代表,他的一生是“知行合一”的过程。我们要像先生一样,在这片古老而生机勃勃的神州大地上演绎精彩人生,用无数的精彩人生描绘出绚丽多彩的伟大中国梦!

奋斗在新时代征程上

  1979年,李烈军第三次参加高考,终于如愿以偿,从乡村步入大学校园;1987年,他第三次考研,进入钢铁行业的最高学府——北京科技大学;2010年,他毅然放弃大型国企要职,投身高校。从事先进金属材料研发及产业化30多年,李烈军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863”、“973”在内的各级科技项目35项,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

  尽管有着从事冶金技术开发30多年的经历,但从企业来到大学,由专事开发和管理转为教学和科研,角色的转换,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再来,这对于李烈军来说,确实是一项很大的挑战。为了尽快适应新身份,李烈军一有空就去调研,广东省内的钢铁和材料加工企业跑了个遍。

  2011年,经过充分准备的李烈军,一口气申报并获批了多个课题……短短一年,李烈军就完成了获得硕导、博导资格所需的课题、经费要求。“我一年干了多年才能完成的活,很充实。”李烈军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6月26日,李烈军获华工硕导、博导资格并招录第一个硕士生彭政务;2015年底,李烈军担任班主任的2012级金属材料成型与控制班荣获华工“校园十佳班集体”;2018年1月,李烈军培养的一位博士后评为华工教授。

  此外,李烈军带的首批三位2013级硕土生中有两位到华为工作,他带的第一位博士生写的第一篇论文被行业顶级刊物录用,一位博士后也在行业顶级刊物发表了3篇论文。2016年2月,李烈军出席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并荣获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7年5月12日,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李烈军当选新一届会长。他指出,博士作为高层次人才,对广东省的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他呼吁广大博士积极投身到广东和全国的科技创新事业。

  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12年11月8日,是由广东省科技厅主管、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立至今已会聚全国上万名博士会员,对接会员科研成果1000多项。2017年,在李烈军的带领下,博促会多次到广东各地开展交流活动,积极为广东的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咨询等方面的支持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李烈军表示,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必须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和力量,团结奋斗,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阔步前行。

  时代需要创新精神,创新已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李烈军认为文化和创新两者是统一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从古老的神州大地上、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只有厚德载物才能自强不息,才能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知行合一成大道,致真立人好扬帆!李烈军说:“我要让‘知行合一,致真立人’的理念传播出去、流行起来,培养出更多卓越的人才。”让我们期待无数像李烈军一样的教育工作者奋发勇为,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肩负起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