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桐引凤·名师荟萃

2018-11-02

“严守科研诚信底线,共担立德树人重任”——新闻学院联合兄弟学院举办科研诚信宣讲会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教育,结合学校开展纪律教育活动月和2018年师德建设主题月活动,11月1日下午,新闻学院院联合医学院、设计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纪监办公室主任曾学敏,科学技术处副处长蒋兴华,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副主任葛瑞明,社会科学处项目与成果管理科科长蓝满榆作为主讲嘉宾,在B2-335报告厅就科研诚信、科研项目管理、特别是科研经费合规合理使用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作专题宣讲。新闻学院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宣讲会

 

宣讲会上,曾学敏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内容,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华南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研人员科研行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通报了经教育部和广东省查处的破坏师德师风建设以及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典型案例,号召大家引以为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坚守人格底线,以德示范,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创建风清气正的美好华园贡献力量。

 

蒋兴华、葛瑞明、蓝满榆等同志分别就自然科学类纵向项目、横向项目以及人文社科类项目科研经费各支出科目的使用规定作了详细解读。

   为有效预防科研腐败的滋生,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起立德树人的良好风尚,学院根据学校通知精神,及时发布关于规范使用科研劳务费和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和工作安排,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将科研诚信工作纳入课题组日常管理,树立科研诚信理念,并要求各科研项目(课题)负责人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作出书面承诺。在此之前,学院党委还邀请了学校老领导就师德师风教育为全院教职工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其目的就在于通过政策宣讲等一系列举措,使广大教职工明确立德树人的历史责任,做“四有好老师”,以更好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