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桐引凤·名师荟萃

2018-09-26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召开科研诚信教育和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学校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工作安排,学院于2018920日下午在29号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大会由周红玲常务副书记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张宪民、晋刚、汤勇、李琳、李嘉以及全院共240多名教师出席会议,学校纪委副书记、纪监办主任曾学敏、财务处副处长肖向晨、科技处副处长蒋兴华、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副主任葛瑞明等机关部处领导出席会议并作相关主题教育发言。

会议首先由曾学敏围绕科研活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后果进行讲解,并对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再动员教育。曾学敏强调了科研纪律要求,对学院老师使用科研经费提出“四个要求”,即合规性、合理性、真实性和相关性。同时,要求大家加强“四个教育”,即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加强对家庭成员的教育、加强对团队成员的教育、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最后,曾学敏再次提醒全体老师,要高度重视,贯彻学校党委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精神,各支部积极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全体教师务必在1020日前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取得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成效。

肖向晨接着围绕科研经费政策依据、开支范围、简化预算编制要求、下放预算调剂权限等进行讲解。同时强调了劳务费预算、结余资金处理方式、横向经费自主规范管理等问题。

蒋兴华围绕纵向科研项目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文件精神进行了讲解,强调了科研经费支出管理、科研行为规范基本要求,希望全体老师要把握机遇,潜心科研,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葛瑞明围绕学校横向科研项目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文件精神进行了讲解,强调了相关注意事项:一是严禁套取劳务费费;二是合法合规开展技术入股工作;三是教师创办企业,要严防企业和学校账目不清。

张宪民院长对学校纪监办、财务处、科技处和科技成果转化办部处领导对学院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学院作为学校科研大户,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较多,是学校、特别是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全体老师共同辛苦付出的结果,张宪民对全体老师表达感谢。同时,张宪民强调,科研经费也是一把双刃剑,要求全院教职工一定要合法、合规、高效地使用科研经费,坚决禁止违规使用,彻底自查清楚,更好地做好学院科研工作。

最后,晋刚强调各党支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学校党委精神,扎实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工作,在“实效”上下功夫。通报了学院近期学院外出实习学生因台风“山竹”影响滞留外地事件,并指出此次事件处理过程充分体现了学院“以生为本”的核心理念,每一位老师在日后工作中都应该认真践行这一理念,并对沈晓勤老师在事件中勇于担当,克服困难,妥善处理危机提出了通报表扬。最后,还对老师普遍关注的学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原则和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明确今年的指标分配一定要贯彻学校一再强调的绩效原则,不搞平均主义,不遵循不合理的“惯例”,充分体现学科建设需求导向,公平竞争,阳光操作。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