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桐引凤·名师荟萃

2019-03-20

牢记总书记嘱托,华南理工大学“思政网红课”来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华南理工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莫岳云

由党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在新中国70年教育史上是第一次,足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这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莫大的激励和鞭策,尤其是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的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更是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社欣

总书记亲自主持,殷切指示,我们深受鼓舞,倍感使命光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要坚守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思政课教师共同的期盼!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解丽霞

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做一名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在三个方面把立德树人落在实处:以扎实的理论功底答学生之问、答时代之问;以高尚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鼓舞学生;以精彩的课程教学育学生家国情怀,发学生创新能力。

数学学院辅导员 郑璐

作为一名辅导员,这学期我将第一次走上《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讲台,习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明确的方向与指引,我会认真备课,争取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 孙琳

习总书记的讲话启发我们思政课不仅要具备思想性和理论性,还要具备创新性和互动性。比如上个学期闫坤如老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就采用了情景剧的课堂展示方式,在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中学习,我们喜欢这样的思政课。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 刘堂伟

可以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与导向作用,多多宣传报道好的思政课教学经验;我们大学生也要从自身做起,上好每一节思政课,认真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思政课教学“活”起来


1

思政课教学走出课堂


必修内容

必修内容为“红色基地”探访之旅,占学生总成绩的30%。


每一个本科生在第1-3学期间,在广州市部分红色基地或广州市外的红色基地,各挑选不少于1个基地,利用课余或节假日,自行前往探访。探访任务完成后,根据自己的探访过程,任选一个基地(资源),写1篇不少于1500字的心得体会。

“辛亥革命纪念馆”探访之旅心得体会(节选)

选修内容

选修内容占学生总成绩的70%


根据自身实际,从“乡土中国”社会调查 、“爱洒羊城 ”志愿服务 、“我爱我工 ”校园文化建设三个模块中 ,选取 一个作为自己选修内容 。

2

课程考核更客观


为克服实践教学存在的仅仅依靠终结性成果来评定学生成绩的弊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建立了过程性评价与多元考核制度,志愿服务模块尝试引入服务对象、合作机构的评价,并将之作为课程最终成绩的参考


3

更加注重学生学术道德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打造“金课”的号召,解决教师们判定学生提交作品真实性的难题和促进学生学术道德水平的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引入全国首款可查重的作业管理系统,目前,该系统总体运行效果良好。


实践教学显成效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是本科生的必修课,上课时间集中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目前,2017级5500余名本科生已经修读完该门课程,学生的的实践活动也如期完成,教学效果显著。


01

26个省、市和自治区,400个基地

选课的5500多名本科学生全部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和要求,完成了 “红色基地”探访之旅的必修实践,并提交了探访之旅的心得体会。统计结果显示,本年度学生自主探访的足迹涉及26个省、市和自治区, 探访基地数量接近400个


02

3400多名本科生,有效问卷8846份

“乡土中国”社会调查的2018年度主题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政策效应及其农户的改革需求”,共吸引了3400多名本科生参加,回收有效问卷8846份。基于问卷的调查报告也已完成,正在申报学校的 “挑战杯 ”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今后还将与学生处和校团委形成协调机制,该模块的调研成果均参加 “挑战杯 ”。


学生暑假深入乡村调研


03

近30000小时志愿服务


“爱洒羊城”志愿服务共吸引了1600余名本科生参加。统计结果显示,半年多来,选课学生为广州市贡献了近 30000小时的志愿服务。


法律宣传


经过一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了课程基础性的“恒常服务”和任课教师主导“特色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其中,“恒常服务”是指在第三学期的周末或节假日,在“广州地铁”各站点开展的志愿服务;“特色服务”是指根据任课教师个人的资源,每年开发一些适合选课学生专业、兴趣等的志愿服务项目。截至到目前,“恒常服务”已经有1200 名左右的学生参加,为广州地铁提供了20000 多小时的志愿服务时数,得到了广州地铁的高度评价。


恒常地铁志愿服务


04

500多名本科生分享读书体会

“我爱我工”校园文化建设模块基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特性,将“经典著作·悦读书会”作为年度主题,在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两个领域分别挑选《孝经》和《资本论》两部经典著作作为读书会的必读书目,在南北校区以“读书会”的模式,在青年学生中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共吸引了500多名本科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