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电力学院所属的电力实验中心隶属于华南理工大学电气信息及控制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由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北校区)、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南校区)和专业实验中心组成,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北校区)、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南校区)是面向全校本科学生的一个电工电子实践教学平台。电力实验中心主要面向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其主要任务是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大纲的内容为学生提供相关基础实验和专业课程实验,包括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以提高学生的基础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知识水平,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技术创新和科研水平。专业实验中心还为研究生的课题研究和科研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的条件和环境,部分专业实验室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实验研究工作。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北校区)下设三个独立实验室: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电工与电子技术仿真实验室,电工技术基础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南校区)下设五个独立实验室和三个实习室: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EDA技术实验室,电工技术基础实验室,虚拟仪器联合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电子工艺实习室、PCB实习室和 SMT实习室。专业实验中心按学科分有以下的实验室:电机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力系统综合实验室、电力系统动模实验室、电力系统数字仿真实验室、高电压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工程热力学实验室、传热学实验室、工程燃烧学实验室、热工仪表实验室、核电仿真实验室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综合实验室。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北校区)和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南校区)承担了面向全校非电类专业的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实践课,以及电力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的电类专业的电路、电子技术实践课。开设有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电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等共计10门实验课程,承担电子工艺实习、微电子工艺实习2门实习课程,与此同时,还面向大学城校区各学院以及大学城其它高校开设技术应用型的公共通选课。每年接待学生约4500人,开设实验项目数约80项,每年实验人时数近14万人时。

电力专业实验分中心承担本学院三个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实验,每年开设电机实验、电力系统综合性实验、电力电子综合实验、高电压技术实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电力系统自动装置实验、传热学实验、热工过程控制实验、热工测量仪表实验、工程热力学实验、燃烧学实验、能源与动力工程综合实验和核电仿真综合实验等13门专业实验课程,每年接待学生约500人,实验项目共66项,每年实验人时数达4万多人时。

电力实验中心共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8人,其中高级实验师6人,实验师(工程师/讲师)10人,助理实验师(助工)2人。其中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北校区)6人,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南校区)6人,专业实验中心6人。

电力实验中心团队成员除承担本科实验教学外,还积极投入到科研、教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广东省科学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科研启动项目1项,电网公司科技项目20多项,承担教研教改项目20多项,学生研究计划(SRP)30多项。发表学术、教学论文40多篇,发明专利20项,编写实验实习指导书(讲义)3本,出版实验教材2部。

电气工程专业实验室能源与动力工程及核工程和核技术实验室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实验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九号楼 邮编:510641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公务邮箱:x2dl@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