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课程体系包括

l与本专业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

l符合本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工程基础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类课程能体现数学和自然科学在本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l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设置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与企业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l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

2.现行本专业的课程体系架构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课程先后顺序总体遵循:“数学和自然科学类课程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专业课程专业实践”原则,其中:

1) 数学和自然科学包括工科数学和物理基础。

2) 工程基础类课程包括工程图学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等知识领域的核心内容。

3) 专业基础类课程包括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等。

4) 专业类课程根据学科方向分成三个模块,包括人工智能模块,多媒体模块,软件开发模块和其它选修课,分别设置选课课模块。

5) 专业实践类是在所开课基础上,按照需求开设对应的创新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