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本忠院士团队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Ben Zhong Tang 's group

  2021-09-05 星期四

游大夫山记

发布人:薛敏  发布时间:2018-05-01   动态浏览次数:34

作者:王鑫

甲午三月廿一,唐本忠院士华工课题组畅游大夫山。

大夫山旧谓之大乌岗,传西汉陆贾大夫卒葬之,故其后名之。今所谓饮马泉者,陆大夫纵马踏地出泉址也。皆为民传,真伪难考,姑妄听之。

初踏山路,只觉宽纵坦然,甚少奇险。车龙梭只,游客接踵,熙攘喧嚣,生气盎然。幸云多蔽日,微风浮荡,一路且行且赏,不知疲顿。山中间或池泊铺陈,棋布星罗。多有睡莲缀然其上,闲适恬淡。夹道树木高大,枝桠繁盛,各色花实铺陈怒放,尽展春光。中有大湖,石桥木栈纵横勾连,中心波澜不惊,偶有飞鸟掠过,静极。围岸游人群集,取影高谈,恣意欢愉,闹极。两相辉映,别有一番情趣。后路途渐远,游人渐稀,遍野春色尽皆独享,愈觉超然。此景岂不与科研像甚?唯人迹罕至之地,方可寻得奇胜之景,流连人群,徒拾人牙慧矣。此所以学者不可不深思而慎择之也。

全组沿路或欢声笑语,或低声倾谈,或驻足远眺,或合影留念,十五一伙,三两成群,抛却实验室之严慎,归于天性之洒然。幸甚此行,不负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