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The School
概述
About Us/The School
学院概况
概述

华南理工大学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是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联合批准的 “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单位,通过不断开拓国际化办学模式,汇聚国际优质师资,建立高质量人才国际化培养机制。根据广州国际校区“在地国际化”发展战略,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于2022年加入前沿软物质学院,于2023年起招收“分子科学与工程(国际化全英示范班)”。示范班实施精英化教育,以本硕、本博连读模式进行学生培养,力求培养真正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分子科学与工程国际化全英示范班(本硕、本博连读)


专业简介


       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专业的新工科专业,涵盖从分子设计、先进材料制备和表征到产品研发的全流程知识体系。示范班实行与国际接轨的教学和管理模式,所有主干课程均为全英文授课,由英语教育骨干老师与外籍专家帮助学生循序渐进适应全英教育。


       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吸收借鉴了中科大、MIT等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的课程设置,确立以理为主理工结合的教学培养模式。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在地国际化”办学特色和多元化学生成长社区管理模式下,本科生实施全员学业导师制育人工程,强化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同时,创新模块化教学理念,通过暑期学校、短期讲学、前沿讲座等多种形式,“借脑”国际师资实施国际化精英教育,培养适应国家产业需要,拥有宽广深厚的理论基础,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基础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研发和产业化能力的理工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在学校奖学金政策基础上,学院开设多项特别奖学金。统筹利用“院长教育基金”、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经费等各类资源支持本科生人才培养,全方位推动学生奖学金、学生国际交流、外籍教师招聘等工作。每一位进入示范班的学生都将获得一定数额的“国际化示范班荣誉奖学金”。


专业特色概括


• 院士牵头,名校海归教师团队

• “国际化全英示范班”本硕/本博连读(80%保研率)

• 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量子等战略前沿材料

• 培养国家产业升级亟需人才

• 厚基础、交叉前沿课程体系

• 学业导师全覆盖,精英化培养

• 升学、出国、就业多重优势


招生方式(2023年)


       新生入学后通过二次选拔招收30人,不通过631综合评价直接招生。二次选拔招收的30人中,从分子科学与工程班选拔约20人,从全校其他专业选拔约10人。


培养目标


       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空天科技、碳中和、量子信息等领域的前沿与需求,围绕软物质科学基础与材料工程化技术开展前瞻性研究和技术创新,旨在培养国家产业升级与大湾区高科技产业亟需的高层次人才。


培养模式:3+1+X


       三年内完成除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以外的本科课程,第四年可提前进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并完成本科毕设和毕业实习;四年期满获得学士学位。第五年起取得硕士/博士研究生学籍,经过硕士/博士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通过硕士/博士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者,授予硕士/博士学位。



课程体系


主要课程


       战略前沿材料与智造、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材料学、智能材料、光化学与光物理、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等。


国际交流和联合培养项目


       学生可以参加学校的各类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同时,学院还有专门针对国际化全英示范班学生的短期交流、海外实习和交换学习等项目,如与美国阿克伦大学、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开展的“2+N”、“3+N”联合培养项目,与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合作暑期研修项目等。示范班学生本科阶段均可享有一次由学院/学校资助的海外交流机会。

本科生在美国阿克伦大学参加“3+2”联培项目


深造就业


       前80%的学生可以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其中获得本博连读资格的比例达50%。依托前沿软物质学院在“软物质科学与工程(广州市重点学科)”等学科开展研究生培养教育,实现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贯通式人才培养全链条体系,享有继续深造优势。同时,学生还可选择出国深造,学院鼓励学生到世界各国顶尖院校继续学习。


       毕业生多在化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生命科学和医疗等前沿科学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工作,就业面广、起点高,就业企业包括比亚迪、京东方等知名企业。


 

招生电话:87110737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