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校团委 2023-03-23 10

各院(系):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之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经多年发展,竞赛已成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团队精神、提升实践能力、促进青年创新人才全面成长的有效平台。

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20233月正式启动,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学校决定举办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国内高校(含港澳台地区)在读研究生和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生,国外高校在读研究生。

二、时间进度

1.校内赛

团队报名:3月底至512

作品提交:3月底至526

评审答辩:527日至531

培训完善:61日至620

2.全国赛

团队报名:610620

华南区赛:7月上旬

全国决赛:8月中旬

注:华南区赛和全国决赛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三、竞赛报名

1.学生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须具有研究生学籍或录取资格,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在竞赛官网上完成注册、报名、缴费及作品提交。

2.每支参赛团队含队员12人,队长1人,指导教师12人。教师指导参赛团队不超过两支,参赛学生仅限加入一支团队。

3.报名阶段,队长须根据贡献度商指导教师确定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排序,一经提交,后期不再变更。参赛学生须对所在团队有实质贡献,严禁挂名参赛,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4.报名截止后,参赛队员及参赛作品不可变更,入围决赛的团队可补充完善其参赛作品材料。

5.参赛团队须拥有其参赛作品知识产权,不可抄袭或侵占他人知识产权。如有违规,取消参赛资格。

6.同校同主题作品不可连续参赛,如确实有重大改进,须在初赛作品提交时附《作品重大改进说明》。论文重复率高或未提交《作品重大改进说明》,经专家鉴定为重复参赛、无实质创新或有抄袭行为的团队,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四、竞赛分类

竞赛分专业技术和商业计划两项专项赛,各专项赛的组队报名、评审、奖励独立进行。

1.技术专项赛

1)技术专项赛分企业命题和开放命题,参赛团队需在系统填报作品简介、创新点和团队成员分工,并包含三个创新关键词。参加企业命题的团队可同时参加其对应技术的开放命题。评审重点考察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技术实现以及团队综合能力。

2)开放式命题分为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华为6G先进无线技术探索等8个参赛方向,参赛队可自行选择参赛方向,详见主办方官网参赛说明(附件1)。

3)企业命题包括兆易创新企业命题、华为企业命题、飞腾企业命题、地平线命题、景嘉微企业命题、算能命题、优利德命题、龙芯命题、TI命题、安谋科技(Arm china)命题和Synopsys命题,MathWorks设立MATLAB/Simulink企业应用专项奖。具体命题及专项奖信息详见竞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

4)技术专项赛团队需制作符合设计方案的演示实物,并提交包含但不限于技术论文、演示视频、作品图片等材料的电子版。

2.商业计划专项赛

商业计划专项赛作品可以涉及功能实物或概念产品,作品应提交“PPT”和商业计划书的电子版。

五、作品要求

1.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内容包含但不限于:①难点与创新;②方案论证与设计;③原理分析与硬件电路图;④软件设计与流程;⑤系统测试与误差分析;⑥总结。800010000字为宜。为保证竞赛公平公正,除论文封面外,目录、摘要、正文、页眉、页脚等处均不允许出现学生姓名、导师姓名、参赛学校等信息,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具体格式要求参见附件2

2.视频及PPT

1)视频分辨率不小于640×480,大小不超过100M,时长不超过15分钟,格式为avimp4wmv其中之一。内容包含作品原理及创新点、结构介绍、功能演示等。

2)视频中参赛队员需着正装出镜(男生白衬衣黑西裤黑皮鞋,女生白衬衣黑套裙或黑西裤黑皮鞋),配备字幕。

3)作品PPT需使用主委会提供的统一模板(附件3

3.展示图片

参赛作品全貌、特写照片5张,参赛队员、指导教师与作品合影1张,全体成员在所在单位标识物前合影1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M

4.商业计划书

商业计划书内容包含但不限于:①项目意义;②团队介绍;③产品内容;④行业及市场情况;⑤营销策略;⑥融资说明;⑦财务计划;⑧风险控制;⑨项目实施难度。(商业计划书模板参见附件4

商业计划专项赛作品介绍PPT应包含:①作品意义及创新点;②作品原理及设计方案;③作品形象及功能模拟。PPT统一使用主委会提供的模板制作(附件3);如已有作品实物,需一并提供参赛作品演示视频。

六、评审办法

竞赛分为华南赛区和全国决赛两级评审。获企业命题及企业专项奖最高奖项的团队,直接入围全国决赛。企业命题及企业专项奖最高奖项不唯一的,由相关企业推选产生入围团队。(评审要求、细则及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

七、校内赛报名表及作品提交

1.报名表提交:请各参赛队于512日前将参赛报名表(附件5)发至邮箱eeyanjiusheng@163.com

2.参赛作品提交:请各参赛队于526日前将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展示照片、PPT等电子文档打包压缩后,以学院+作品名称+负责人命名,直接发送邮箱,或上传至网络云盘后将作品下载链接发至邮箱eeyanjiusheng@163.com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贺老师87112821,陈同学15951070392

校内赛QQ交流群:184943878(华工2023研电赛交流群)

邮箱:eeyanjiusheng@163.com 

附件1:第十八届研电赛-参赛详细说明.docx

附件2:第十八届研电赛-技术论文格式要求.doc

附件3:第十八届研电赛-作品展示PPT模板(16:9).ppt

附件4:第十八届商业计划书模板.doc

附件5:第十八届研电赛-华南理工大学校内赛报名表.docx

 

研究生院

校团委

电子与信息学院

202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