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赛果公布|“绽放青春 筑梦乡村”2022年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大赛结果公布

校团委 2022-12-08 10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以青春脚步记录农村新时代风貌变迁,以探寻的方式观察感悟家乡发展变化,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共同主办2022年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大赛,比赛共收到来自全国89所高校的学生团队积极参与,经过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现将比赛结果予以公布。

大赛回顾

本届调研大赛于20226月正式拉开帷幕,由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和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联合主办,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委员会承办,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和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协办。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本届大赛有哪些亮点!

亮点1.众多高校积极响应,报名学生广泛多元

让年轻的头脑在传统村落席卷青春风暴!截至2022831日,本届调研共有153支跨学科跨专业队伍完成实际调研,全国89所高校约600名大学生参与调研,深入乡村田野,为新时代农村注入青春力量。

调研队伍风采

亮点2.重点聚焦农村变迁,调研足迹遍布全国

大赛以“农村居民生活与消费方式变迁”为调研主题,号召学生重点聚焦农村新时代风貌变迁,各团队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研、深度访谈等形式完成对村落的调查,调研足迹覆盖全国24个省份的村落,共回收174份乡村档案。

全国调研村落分布

亮点3.千户村民参与受访,透过数据读懂乡村

大赛推动青年学子走进乡村,通过走访乡间街巷,调查田野乡村,各团队共对1200多户村民进行了调查与访谈,共搜集20万余条乡村数据,为进一步研究乡村、读懂乡村打下了坚实的研究基础。

学生在乡村调研


获奖结果

经过资格审查、专家评选、结果复审等多轮评选,根据调研报告选题、实施过程、报告内容、报告延伸性和展示材料等多项维度对调研成果进行了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调研成果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