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寻找身边的感动•工管】学海无涯,困知勉行——朴世元

校团委 2022-10-08 12

华园三载时光荏苒

回忆点滴只觉平庸

但问平凡日月如何散发光芒

正是因那日复一日、习以为常的

努力、钻研和追求

朴世元,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大学三年,他在学业中充实自我、于比赛中挑战自我、在实践中锻炼自我,不断积累、不断突破。在平凡而忙碌的时光里,他用求知的真心、求学的耐心,书写了一段收获满满的青春岁月。

三年来,朴世元不仅专注于本专业课程学习,同时正在进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辅修和信息工程微专业的修读。在多专业的学习中,朴世元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至今综合GPA3.91/4.0。在拓宽知识面、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同时,朴世元也参加了多项竞赛、交换及科研项目,力求于实际问题中解决困难、提升自我,并成功获得了多个亮眼的奖项:

2022 MCM Meritorious Winner

2021 APMCM First Prize

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二等奖等7项省级奖项

华南理工大学2020-2021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发明专利《一种二手手机的估价方法》(已公示)

朴世元的人生格言是“困境来源于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在三年时光里,他也以这句话严格要求自己,用一次次的行动鞭策自己前行——可能目标很远,想法很多,但是只要理清杂念,一步一步向前,成功的彼岸就会越来越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学习方面

朴世元在大学期间专业课程成绩优异,良好的学习方法功不可没。在学习方法的归纳上,他把课程分成了三类,为大家进行了相应的总结。

技术类

学习这类课程时,我们应把知识放在适当的应用场景中去练习。对于数据库、应用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等课程,可以把知识应用场景放在企业运营或者自己想做的一些事情上,在特定过程中获得相应的正反馈,以达到在实际生活中能熟练运用的程度。部分数学应用类课程也可以理解为技术,类似于运筹学和博弈论,如果暂时找不到特别适合的场景也可以多从例题和课后案例体悟应用场景。总结下来就是要“动手学”。

知识体系类

在商科的学科体系中,这类的课程占比比较大。在学习时,可以尝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或知识网络。对任何一门课,我们都可以从目录开始理解和梳理整本书的网络结构或树状结构——在这门课中有什么样的章节、章节跟章节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每一章有什么小节、小节里有什么样的知识点、它的定义是什么……浏览目录,我们可以参照这样的思路自上而下地做整理和梳理。这是在时间有限时的一种快速学习方法,比较适合考前快速掌握和回顾一门学科80%基础知识的场景。经过众多笔记软件的尝试最后觉得飞书文档、MindmasterObsidian都可以尝试:

基于飞书文档的共享笔记

专业基础课程

这是基于熟练度的一类课程,没有太多捷径,需要多加练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都不是短时间能学扎实的课程,把课本所有例题都完成是基础。如果时间比较有限,就需要快速掌握整本书最核心的知识,通过往年的试题和其他能获得的资料“揣测”老师的出题意图和规律,有所取舍、做好判断。但这些也需要建立在对学科的理解上。

同时,朴世元也提醒大家学习不能过于死板,作为商科生,我们也要掌握有效收集信息的技能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如寻找和利用跟课程相关的外部资料(网课和习题集等),以及发挥多人资料共享、合作完成复习笔记的协同效应。

竞赛方面

朴世元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还在多项竞赛中有获奖经历。对于比赛的选取和参赛期间的表现,他也有不少宝贵的经验。他认为竞赛的过程远大于结果,参加竞赛之前,最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在这场比赛中想要收获什么。奖项永远是其次的收获,更关键的是要在这场比赛中学会、锻炼或实践什么样的能力,以咨询案例类的比赛为例,它具有非常强的应用性,能够锻炼我们快速分析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能力。同时良好的团队合作及队友也是远比竞赛结果更重要的收获。

而对于比赛的选取,朴世元建议大家选取同等领域里具有高认可度的赛事,以质量取代数量。数模中的国赛和美赛,咨询类比赛类似于贝恩杯、奥纬,朴世元都建议大家去尝试。当然也可以通过一些热身赛和练习来组建并磨合队伍。

2021 APMCM获奖证书

知识拓展方面

此外,朴世元还建议我们多阅读一些领域内的文献(类似于UTD24AAAI等),通过学习领域前沿的思路来得到自己的启发。他认为,学校的学习主要是为一门课程打基础,让我们粗略地了解这个学科的历史。但如果想要知道这个领域的前端如何发展、如何做事,就需要去看一些更实时的材料。在知识层面,我们可以多阅读一些顶刊的优秀论文;参考一位师兄的思路:“看论文应该像看小说、看故事一样来看”。案例方面,一些商业评论如北大商业评论和哈佛商业评论都可以涉猎。也可以关注一些投资及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构建专业素养和直觉。朴世元说,“在比赛和实践中,这种潜移默化的素养或许是比技能更重要的。”

团队合作方面

要想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良好的团队氛围是基础。在暑期交换项目中,朴世元与同组同学获得了优秀团队嘉奖,也在团队合作方面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在团队合作中,要多观察队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擅长做什么样的事情,思考大家要通过什么样的模式合作。同时很多时候也要多尝试和陌生人合作,有时候跨专业的合作也可能产生一些有趣的思维碰撞。他认为,团队合作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态度和动机。一个共同的目标是团队协作前行的动力,对待困难相同的态度也是团队成员良好合作的基础。

2022 MCM C苦中作乐的论文题目

足履实地,寸阴是惜

学习方法是取得良好成绩的硬实力,而时间规划能力也是兼顾多门课程、实习和竞赛所必备的软实力。朴世元认为,兼顾多项事务锻炼了人们处理多任务的能力。很多时候,“拆东墙补西墙”可能是不可避免的。“生活是一定会被填满的,但我们要尝试在众多事情中梳理出最重要的几项,也要尽量避免陷入只做某件事情而忽略了其他事情进度的怪圈。”

2021年末,朴世元既要实习,又要兼顾三个比赛,还要跨校区上课和考试,学习负担很重。但当他做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他不会觉得无聊,而是认为自己的努力都有意义。这种感受是一种由内到外的力量,也是支撑着朴世元走下来的一个必要条件。同时,朴世元认为,在处理多任务时,我们也需要对事件进行排序,给自己列好ddl,督促自己执行。

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大学三年,硕果累累,而在光鲜背后必然是荆棘载途、心路曲折。在兼顾多项任务时,朴世元也曾忽视一些院选课的大作业,也曾耽搁了科研项目的进程……一路走来,他发现有很多事情并不是努力就能决定的,同样会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和随机因素的影响。朴世元说,“尽管有时我们要为无能为力的事情释然,但也要相信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总会在某一天派上用场。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都不要惧怕走一些看似相对困难的道路。”

朴世元以“困境来源于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为人生格言,并时刻以这句话提醒自己。他认为自己有些时候心态比较悲观,会影响做事的执行力。对于这一弱点,他尝试积极改进心态,并通过格言约束自我。他认为,消除焦虑的最佳办法就是做好眼前的事情,缓解悲观的有效方式就是把事情简单化。“很多困难的任务都是一步一步完成的,所以我们没必要想得太多,只需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下去就可以了。就算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推进的过程中可能就会有新的发现、新的信息,这个时候,我们也会明白——原来自己曾经苦恼万分的挫折不过尔尔。因此,不必为坎坷和困境感到过于焦虑和慌张。”

对于如何培养高执行力,朴世元表示,我们需要设定一个机制来提醒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人们常常沉浸于今日的快乐、忽视明天的风险,那么,把长期的风险提到当下,时刻警醒,我们或许能够有所进步。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朴世元表示,大学的学习,并不是在本科毕业的时候就结束了。在将来的五年,十年或是二十年,它都可能对我们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大学里学到的一些方法,可能并不会很快地给大家一些明确的反馈,所以一门考试、一次比赛的结果,我们也没有必要过于在意。从一个长远的时间轴来看,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事。相反,我们每天都在做的更常规的事情,反而会决定我们未来在何处做何事。这大概也是朴世元用“平庸”形容自己大学生活的原因,有时候,坚持好“平凡”却又充实的每一天,就是一种成功。

经济的震荡让一些康庄大道暴露出风险,也让我们更深刻地去思考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朴世元不反对追随主流道路的行为,但他也强调,我们要明白自己做出选择的原因,也要弄清楚可能付出的代价,尽量不要陷入从众的陷阱。要站在5-10年的眼光来做选择,朴世元借用牛保庄老师的教导,提醒大家不要过于在意眼前的得失和优劣,也鼓励大家及时努力、及时行乐。朴世元说,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不管过去做的怎么样,新的一天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放下过去的负担,加油干就好了。

“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每一个忙碌的日子,都是对未来的一份展望,也是给大学生涯和漫长人生的最好的答案。朴世元躬行自勉、孜孜以求,为管院学子们树立了优秀榜样。我们也希望朴世元更上一层楼,祝愿他的未来越来越好!


/朴世元  /采编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