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支部

活力支部

【生物】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光荣历史——记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生物技术强基计划班团日活动

校团委 2022-04-03 34

/肖笑     文/黄绍璞

202235日上午,2021级生物技术强基计划班的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学习辛亥革命精神,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

上午9:30全体同学在校门口集合,骑着自行车,踏着微风,我们朝着目的地出发。经过20分钟的车程,大家到达了纪念馆。首先,先对纪念馆的展出物品进行了大致的了解,然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接着我们跟着历史潮流,一起回看辛亥革命的发展历程,感受先辈们传达给我们的精神精髓。参观过程中,大家少了些话语,多了份默默沉思。在持续两个小时的参观中,大家通过展示的实物和影音资料了解了很多辛亥革命的精神。

在持续两个小时的参观中,通过展示的实物和影视资料了解辛亥革命的发展历程,学习辛亥革命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清朝末年中国人民被压迫的苦难和无奈,感受到先进爱国人士愤慨救国、慷慨就义的决心,感受到中国一步一个血印崛起的历史趋势。今天,我们去回顾它、铭记它,并必将把它给我们传递的一种精神和历史使命延续到以后的无止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

同学们在雕刻“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的白墙前拍照留影,以此提醒和激励我们在现实世界里脚踏实地的去践行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将孙中山先生“博爱”的思想发扬光大,即使道路崎岖、布满荆棘,也该微笑着握紧拳头,因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的戊戌变法没有根本挽救中国被瓜分的命运,但是他们的思想却引起了社会的舆论,甚至激起了另一种更为激进的思想的产生--革命派思想,要革命,要共和,要民主、要自由。这些革命派正是辛亥革命的主力,他们在文化舆论,革命抗争中双管齐下发动一系列让清政府惶恐的活动。兴中会的成立,同盟会提出比较系统的政治纲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再到“三民主义”的提出,民主共和开始迎接了希望的曙光。

在三四号展厅,我们见证了封建帝制是怎样覆灭以及武昌起义是怎样爆发。在这两个展厅,同学们的内心十分复杂。历史虽说是历史,已经过去,可是看到那些蜡像老照片,却有点感同身受。从初中教科书就学过,这些历史是如何发展,可是等真正见到实物的时候就是另一种荣辱共存的感觉了。黄兴率领的“黄花岗起义”告诉我革命烈士用献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孙中山的呕心沥血让我们明白武昌起义一定能够胜利。

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推翻了封建势力的政治代表、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理人清王朝的统治,沉重地打击了中外势力,使中国反动势力在政治上乱了阵脚。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使民主观念深入人心也推动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

经过这次活动,我们感受到清朝末年中国人民的被压迫的苦难和无奈,感受到先进人士愤慨救国、慷慨就义志在唤醒国人的决心,感受到中国一步一个血印崛起的历史趋势。如先辈感叹“奈何吾生于今日之中国”,我们应感恩“幸吾生于今日之中国”,中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不能居安放松。面对着当今的风雨变幻的世界局势,我们必须跟紧时代的潮流,不断积极进取,发扬辛亥革命的优良的传统,不能辜负先辈的努力,为祖国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百年纪念,是为了百年的超越。重拾那段历史,是为了牢记漫长而艰辛的探索,更是为了继往开来、开拓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