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部署会

发布者:李鹏飞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176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月14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部署会在逸夫人文馆召开。会议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和2021年国社科项目负责人就国社科项目申报规范、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做辅导分享。社科处负责人就项目申报做了部署安排。学校各文科院系科研负责人、科研秘书、科研人员等180多人参加了会议。

社科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2021年国社科项目的总体情况。他表示,2022年国社科项目申报工作要在加强组织动员的基础上落实重点申报对象,要通过加强专家辅导论证进一步提升申报材料质量,要做好各学科申报布局安排切实提高有效申报量。学院要与学校步调一致、形成联动,为申报人员提供全方位支持。

部署会议现场

辅导专家从国社科项目的评审经验和自身申报经历出发,结合今年的申报公告和新的资金管理办法,系统、深入地就评审过程和申报书撰写的各个环节作详细讲解。专家强调,好的选题是申报的关键因素,要权衡、兼顾选题的时代价值、学术意义和社会影响,不仅可以“新题新做”,也可以“旧题新做”“老题深做”。同时,要善于运用团队力量,依靠学术共同体和学院的帮助系统性对待项目申报。21年国社科项目负责人李小华、陈镇喜分享了他们多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总结了申报得失,鼓励申报人要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同时要注意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准确把握研究热点,在学科选择、题目确定和论证等方面每年都要做及时调整和进一步完善。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积极创新组织管理机制,通过采取上年度总结与下年度动员同步开展、选题论证与预申报一体推进、部署安排与辅导分享相互融合等举措,构建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学校+学院”双轮驱动机制,充分调动学院的能动性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不断强化项目申报的流程化、精细化管理,切实为科研人员项目申报提供精准专业、高质高效的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