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广东省教育厅2020年度广东高校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1523


有关单位、科研人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提升全省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根据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科教融合协同推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作计划》等文件精神,广东省教育厅组织2020年度广东高校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本次申报鼓励学校聚焦多学科交叉的科学技术或社会问题,申报交叉学科平台;申报的科研项目要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与重大需求,或聚焦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基础理论、学术前沿开展研究。

2.项目申报人须为高校在职在岗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学术道德,在申报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能独立开展和组织研究工作。项目申报人要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学术专长,在要求的研究领域内自主确定具体的研究选题。

3.根据省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课题)经费监管的暂行规定》的通知,项目负责人(包括主要参与者)申请和承担的省级财政支持项目不超过3项。凡不符合要求者,不接受申报。

4.经查实违反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人员不得申报。


二、申报内容

此次实行限额申报。

(一)重点平台:特色新型智库,限2。具体要求如下:

1.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等重点领域,以及事关党和国家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创新合作研究的模式和机制,为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

2.申报的智库须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具有承担决策咨询类项目的经验,近三年被省委、省政府采纳或获省领导批示5份及以上,可依托厅级以上部门批准的研究机构进行申报。

3.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属于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并已产出研究成果;队伍中有该研究领域内具一定影响力的专业代表性人物和专职研究人员;有可持续的资金保障;具备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具备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有健全的治理结构及组织章程。


(二)创新团队项目:申报不超过3个。具体要求如下:

1.重点支持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创新群体,能以团队协作为基础,有明确目标任务,依托良好的平台和项目,具有突出的创新成果和较高的创新水平,进行持续创新创造的人才群体。

2.申报团队原则上以国家重点学科或广东省攀峰学科、省部级重点平台或省级以上示范性专业为依托,具有承担国家及重大科研任务能力,具备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条件,学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中应具有明显优势,研究工作已取得突出成绩,或具有明显的创新潜力。

3.创新团队带头人应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宽广的学术视野,具有创新性学术思想,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研究群体中有较强的凝聚作用,从事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
  4.创新团队应是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的研究集体,具有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和共同研究的课题;具有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明确的任务分工,对团队所承担的研究任务能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5.创新团队项目培育期为3年,经培育建设之后,团队有望成为国内同领域具重要影响力的研究群体,争取成为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


(三)重点领域专项: 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重点领域专项另文通知详见http://www2.scut.edu.cn/socialsci/2020/0615/c19674a386119/page.htm


(四)特色创新项目和青年创新人才项目:申报两类项目一共不超过12项。具体通知如下:

1. 特色创新项目

1特色创新项目主要是支持各级各类高校中有潜力的科研骨干在特色领域或方向开展科学研究。项目将重点支持结合经济社会与学校学科发展的需要及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特长,有望成为学科新生长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创新性研究。

2特色创新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类)申报项目,要求紧密结合当前我省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以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所面临的挑战、机遇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究。

3申报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项目负责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项目研究工作。研究队伍结构合理、稳定,科研业绩优秀。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不超过2年。

2.青年创新人才项目

1重点支持有潜力的青年研究人员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鼓励对跨领域、跨学科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等前沿问题的探索。

2项目申请人年龄须在35周岁以下、硕士及以上学位、副高及以下职称,课题组成员的年龄一般不超过39周岁。

3申请人未获得过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资助。


三、其他要求

项目经费由项目负责人自筹,并在《申报书》相应位置填写,并提交经费自筹承诺函(附件)


四、我校申报安排

本类平台及项目申报均为限额申报,指标数包括科技、社科,因此须学校组织遴选确定后方可申报。

(一)科研平台申报

1.即日起至619:请有意申报者提交拟申报平台名称及负责人。

2. 626日前:提交申报论证材料一式5至社会科学处供校内遴选评审。申报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社科处邮箱scuta21@scut.edu.cn

联系人:冯甜恬、赵欣,87114202


(二)科研项目申报

626日前:提交项目申报论证材料一式5至社会科学处供校内遴选评审。申报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社科处邮箱scuta21@scut.edu.cn

联系人:廖文通、李鹏飞,8711038322236500


(三)系统填报安排

1.71日至78日,网上申报。经遴选确定的申请人根据社会科学处分配的账号和密码登录“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数字科研服务平台”(http://210.76.75.91/)进行网上填报。


申报系统技术支持电话及电子邮箱:400-800-1636support@e-plugger.com


社会科学处

 2020616

附件12020年广东高校科研平台和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2广东省教育厅自筹经费承诺函.docx

附件3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申报书(哲学社会科学).doc

附件4广东省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申报书(哲学社会科学).doc

附件5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类项目申报书(哲学社会科学).doc

附件6: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申报书(须624日后从系统下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