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指导 促进交流 我校召开智库骨干培训会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418

会议现场

为提高决策咨询研究水平、加强智库建设,20191215日,智库骨干培训会在清清文理楼105会议室举行。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王月清、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孟小军两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王月清处长作报告

        王月清处长围绕研究型大学智库的定位、问题与探索作了报告。他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建成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研究型大学智库的定位应是理论创新、方法孵化、咨政建言、为国储才、舆论引导、公共外交。他以CTTI为例分析了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现状,指出研究型大学新型智库建设存在的困惑与瓶颈:对现代智库的认知相对不足、智库实体化法人化进程缓慢、评价激励机制影响智库活力、智库研究难以助长学科生态、智库领军型运管型人才不足、“政产学智媒”协同需加强、数据与信息分析能力有待提升、国际话语权与影响力有待拓展。他建议,研究型大学智库要做到特优专精,实现自主发展,并整合力量,打造高端智库。



孟小军处长作报告

孟小军处长对咨政研究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指出咨政研究既是问题导向型研究,更是问题解决型研究,要从决策的盲点、发展的堵点、公众的关注点切入问题,要从引领、帮助、提醒、纠正四个维度找准问题切口。他提出咨政研究有“五难”,即选准题目难、调研开展难、建议撰写难、成果转化难、考核评价难。针对咨政报告的撰写,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直击问题,招招给力;二是要先人一步,快棋致胜;三是要化繁为简,妙语精言;四是要善于化长于短,化内为外;五是要提供多种阅读选择;六是能用数字就不用文字,能讲故事就不讲道理;七是要善于运用前沿的、经典的、系统的理论知识来分析所要破解的问题。

此次培训会由华南理工大学智库建设管理办公室主办,社会科学处处长李石勇、智库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秋成出席了会议。会议对决策咨询研究成果撰写经验进行了交流,对高校智库建设问题进行了探讨。华南理工大学各智库咨政研究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图文/智库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