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获批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19-07-08 浏览次数:364

    7月2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华南理工大学共有2项项目获批立项,获批数量为历年最高,位列全国第6。获批项目分别是张国启教授申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自洽性及其价值化过程”和张倩副教授申报的“唐君毅文化哲学研究”。至此,本年度我校共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1项。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自洽性及其价值化过程”通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理逻辑、体系结构、话语特质、价值化过程及实践机制等问题研究,阐释和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真内涵,勾勒其由知识体系、象征形式逐渐成为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自觉的价值观的过程,为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做出有益探索。

唐君毅文化哲学研究”深入梳理《中国哲学原论》中唐君毅对中国传统哲学“心”“性”“理”等核心范畴的综合性总结,将现代新儒学重要代表人唐君毅的文化哲学建构与中国传统哲学结合起来,说明唐君毅如何以文化哲学的思路与方法继承和转化中国传统心学,如何在中西文化比较中揭示中国文化的特质与发展方向,藉以推动、深化唐君毅心学思想及其文化哲学研究。

据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主要资助对学术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基础性研究、具有原创性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文献研究、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研究成果的完善和出版,本年度共有99项后期资助项目获批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