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老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者:梁文浩 发布时间:2017-06-26 浏览次数:1385

    近日,《新华文摘》2017年第11期以6个版面1万1千字的篇幅全文转载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程关松老师独著论文:《当代法治实施模式及中国选择》,引起师生广泛关注。《新华文摘》以“博、大、精、深、新”为标准,编选弘扬时代主旋律、荟萃人文学术精华、凝聚中国经验的优秀文章,每两期编选3篇法学类论文。程关松老师一直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研究,该文是其最新研究成果。



《新华文摘》2017年第11期目录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将“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法治中国建设向法治实施转移的客观要求。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既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法治中国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法治理论研究的中心问题。但中国法治实施的命名或缺,体制变化较大。

  程关松在《当代法治实施模式及中国选择》一文中对此问题作出了直接回应。该论文立足中国法治实施经验,在比较古今中外判例法法律实施模式、制定法法律实施模式、混合法法律实施模式,理念型法治实施模式、规范型法治实施模式的基础上,论证了中国包容型法治实施模式的适切性。法治中国建设已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律实施体制提升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实施体制阶段。在此基础上,该论文提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护法”的包容型法治实施体制,厘清了中国法治实施体制的内在关系和逻辑结构,也为党和国家正在进行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一重大政治战略提供了学理阐释。(图文/法学院 编辑/许颖)

附:程关松老师简介

  程关松,博士,法学院硕士生导师,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在《中国法学》《法律科学》《人民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近50篇;出版专著10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项目2项;获得国家和省级一、二、三等奖8项;主持、参与智库项目获省委书记等省级领导批示12批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