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绩效评价中心

发布者:梁文浩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3449

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为全国第三方评价政府绩效及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主要从事政府绩效评价的理论方法与实证研究。包括:一是政府整体(部门)绩效评价。自2007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地方政府整体绩效第三方评价;二是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自2010年开始,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广东省财政厅等合作开展专项资金绩效第三方评价;三是法治政府绩效评价。自2011年开始,发布法治政府绩效满意度评价指数,等等。这些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具有广泛影响。

近五年来,中心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及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纵向项目30多项,地级以上政府采购项目60多项;出版“民意调查与政府绩效评价”(方法论)丛书,包括《政府整体绩效评价:理论方法与广东试验》、《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法治政府绩效评价》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有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第七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或二等奖,第五届、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等奖,及其他一系列科研奖励。

作为独立第三方评价的专业研究机构,华南理工大学评价中心以“评价主体独立、理论体系完善、方法流程规范、评价结果公开”受到政府、学界及社会高度关注。其中:始于2007年的独立第三方评地方政府整体绩效,被称之为“破冰之举”及“广东试验”,并成为地方政府绩效改善的第三方标准,该项目在2015年南洋理工大学对中国内地11项评价项目再评估中位居首位。2011年中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该基金首次资助政府绩效研究领域的重大项目,2014年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开“全国先河”,评价报告受到中央领导高度肯定,等等。

目前中心主任郑方辉教授为国内政府绩效管理研究领域及第三方评价的重要专家。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等。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