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

发布者:梁文浩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512

简介:华南理工大学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围绕法治评价和政府绩效评价及其理论方法研究,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将中心打造成为全国第三方评价的重要基地、知名品牌和民间智库,亦为跨学科、跨学界的协同创新基地。

该中心研究方向一是法治评价。包括“法治社会”评价、法治政府(绩效)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绩效评价、司法透明度及公信力(满意度)评价、法律法规专题评价等;二是政府绩效评价。包括地方政府(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公共政策绩效评价、政府监管质量安全绩效评价;三是相关评价的理论方法研究等。

该中心的研究基础一是学科资源。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广东省地方立法与服务咨询基地、广东省地方法治研究中心、广东省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等机构的研究资源,以及关联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平台。其中: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为广东省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二是协同合作。与广东省法学会、广东省人大法工委、省依法治省办、省综治办、省政府法制办、省统计局签订战略框架协议,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广东省财政厅,以及深圳市、佛山市、珠海市等地方政府或部门展开持续性合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三是科研项目与成果。近几年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及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纵向项目30多项,地级以上政府采购项目60多项;出版“民意调查与政府绩效评价”方法论丛书,包括《中国政府绩效评价》、《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法治政府绩效评价》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有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等奖,及其他一系列科研奖励。

该中心汇集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团队20余人,其中教授8人。中心主任郑方辉教授为国内第三方评价研究领域的重要专家。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广东省绩效管理顾问,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法治社会》编委等。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

作为独立第三方评价的专业研究机构,中心以“评价主体独立、理论体系完善、方法流程规范、评价结果公开”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其中:始于2007年的独立第三方评地方政府整体绩效,被称之为“破冰之举”及“广东试验”,该项目在2015年南洋理工大学对中国大陆11家评估机构再评价中位居首位;2011年中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公众“幸福指数”导向的我国政府绩效评价体系研究)为该基金首次资助政府绩效研究领域的重大课题;2014年在全国率先由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的两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开“全国先河”,评价报告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2016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重要的学术论文(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政府绩效评价)引起广泛关注,等等。上述领域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具有广泛影响。

研究中心负责人为郑方辉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