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设有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安全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以及机械工程创新班以及机械工程卓越双语班两个特色班。其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从2013级起依据教育部本科招生目录调整为机械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与机械电子工程为广东省名牌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2504名。学院设有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规划和组织学院的教学工作。按照我校重人品、厚基础、强能力、宽适应的人才培养方针,学院不断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精神的培养,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与研究,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推进CAI课件、试题库建设和教材建设;实行大四导师制和课程负责人制;进行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的实验课程建设;创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双语教学试点班,在教学改革和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三年来,完成教学研究课题30多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部级6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近40部。

       学院力争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竞争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在专业教育的同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多渠道、多层次的学术、课外科研、创新设计、文体和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如参加各类竞赛、建立暑假打工制度、设立学生论坛等,取得良好效果。如我院学生先后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全国大学生汽车知识大奖赛、汽车节能大赛、汽车造型大赛等,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院学生代表华南理工大学

在第三届中国高校大学生汽

车知识大赛中勇夺冠军(获奖现场)

我院学生在上综合性实验课学院开设的名教授系列讲座 

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

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的

我院学生与宋海副省长等领导合影

参加三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的我院学生与指导教师合影留念 

提高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国家二等奖

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屡获佳绩

 学院教师编写的部分教材


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专业名称学习内容就业领域备注
机械工程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机械设计、制造、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从事机械装备、机械制造自动化、工程设计研究、运行管理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机械学科的基础理论,包括力学、机械学、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现代设计方法的基本知识,掌握对各种机械进行设计、制造及其实现自动化的主要知识,具有把机、电知识综合应用和解决机械工程技术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的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的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主要课程: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成型技术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测试技术、机械设备数控技术、CAD/CAM等。学生毕业后可到工厂企业、高等学校、研究设计等部门从事相关领域的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本专业主要研究机械设备及生产系统的机电一体化工程技术。以制造业先进生产工程技术为基础,融合光电子、微电子、自动化、计算机和信息管理等有关技术,注重培养学生在机械工程及微电子技术两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基本知识,并在计算机、光、机、电、液、气综合应用的生产系统、企业管理等方面具有相应的知识和能力,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学、流体力学、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具有本专业必须的制图、计算、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技能及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具有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测试和使用的基本能力;具有现代机械制造系统如数控机床、加工中心、柔性制造系统的运行和维护能力;具有新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能力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与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成型技术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理论、检测技术与信号处理、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设计、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工程光学、管理工程等课程。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与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成型技术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理论、检测技术与信号处理、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设计、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工程光学、管理工程等课程。广东省名牌专业
车辆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汽车设计和制造;汽车运用管理、保养维修、试验和检测;工程车辆的研究、设计、制造与运用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车辆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和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具有本专业领域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主要课程:机械工程、力学、机械学、电子学、计算机应用、微机控制、液压传动与控制、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和汽车设计等。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汽车、工程车辆和机械的科研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生产企业、修理厂、运输、贸易企业,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试验、使用管理、维修保养等方面工作。也可以从事机械化施工的设计和管理、大专院校的科研或教学工作。国内最早涉足车辆工程人才培养和汽车科学技术研究的几所院校之一
能源与动力工程(车用发动机、制冷空调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热能与动力工程学科基础知识以及车用发动机或制冷空调专业知识,能从事车用发动机或制冷空调设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维护、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动力机械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习车用发动机或制冷空调的专业领域知识和技能,具有进行车用发动机或制冷空调系统的设计、安装、运行管理及实验能力。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或社会科学基础;掌握系统的学科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车用发动机或制冷空调技术方面必要的专业知识和必要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及外语应用能力,以及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主要专业课程: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基础、测试技术、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内燃机原理、内燃机设计与制造、现代汽车发动机技术、混合动力系统、制冷技术、空气调节、制冷设备制造工艺、汽车空调等。学生毕业后可以到与发动机或制冷空调设备相关的科研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生产企业、贸易公司、服务公司,从事研究、设计、生产制造、实验分析、运行管理、维修保养、咨询服务等工作。
安全工程本专业是华南地区最早开办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安全工程是以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为先导,以安全科学为基础,集机械、化工、力学、管理、法学、计算机等综合交叉的跨学科专业,人才需求量巨大。本专业培养适应于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大中型企业急需的安全技术及管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通过参加本科生课外科研实践训练计划、地区安全管理部门开展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企业单位实习等实践环节,接触工程实际,锻炼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具备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课程:计算机系列课、公共基础课、安全学原理、安全设备工程学、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系统工程学、安全工程化学、环境工程概论、工程力学、事故调查与分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现代安全生产管理、安全评价、安全生产标准与法规、工程保险等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技术监督局等各级政府部门及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从事安全科学研究、安全设计与评价、安全监督与管理、安全教育、安全政法等工作,也可到消防、商检、海关、交通运输、保险理赔等部门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过程装备、油气储运装备及其控制系统研发、设计、安装、运行、控制技术与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有多学科交叉,涉及领域宽广,工程实践能力强、学生综合素质好等诸多特点。本专业历史悠久,专业特色突出,学生就业领域宽广,深得用人单位欢迎。学生就业地区集中在广州、深圳、珠海等珠江三角洲地区。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及机械制造、电工学与电子技术、流体力学与传热、传质与分离工程、工程材料、工业装备设计、流体传动及控制、机电测试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过程装备控制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基础、计算机接口技术、工业生产过程组织与管理、油气储运技术、天然气及燃气安全技术、油气管道安全监测等。学生毕业后可以到石化、油气、能源、电力、自来水、燃气、质检、技监、安全管理、机械、家电、计算机、电路板、医药、日化、食品等行业或部门从事相关设备的开发、设计、制造、设备管理、技术监督等工作,也可在设计研究单位、大专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轻工机械及塑料模具方向)本专业方向培养轻工机械与塑料模具的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化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着重培养学生根据产品的生产工艺需要,开发与之适应的轻工机械(如塑料、橡胶、食品、造纸和包装等装备)与塑料模具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基础理论、工程技术和生产管理等综合能力,并在轻工机械与塑料模具设计制造、计算机模拟、控制和工艺优化、新材料新产品开发和制备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经营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通过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学习,接受现代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训练,使学生具有轻工机械与塑料模具及计算机控制、模拟及相关软件的设计开发的基本能力,并具备科学决策和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本专业适应国家与地区经济建设发展,专业针对性突出,毕业生供不应求。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电工学与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零件、流体力学与传热、传质与分离工程、工业装备设计、自动控制理论、工程流变学、塑料成型工艺、模具现代设计理论与制造方法等。学生毕业后可以到轻工、塑料、橡胶、模具、汽车、机械等行业和部门从事设计制造、科学研究、计算机监测和控制、计算机模拟、软件开发、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本专业分为金属材料成型及控制、高分子材料成型及控制两个方向。

金属材料成型及控制方向:主要培养金属材料成型及控制技术领域的科研、工程技术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材料、机械和控制科学的基础理论,具备材料制备与成形、机械设计与控制、计算机技术应用等能力。

高分子材料成型及控制方向: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及控制工程新兴领域内,培养具有系统的材料、机械和控制科学基础理论,掌握高分子机械设计、制品设计与模具工程技术、高分子加工过程控制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高级复合型科技人才。

本专业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条件和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在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模具设计、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模拟技术、工业生产组织及技术管理等课程。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材料、机械、汽车、信息、航空航天、计算机等行业、科研院所和管理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类专业学习成绩良好的学生,均可申请我校与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的“2+2”本科双学位项目,以及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3+1+1”本硕双学位项目等国际交流项目,此外还有各类本科生交换项目及短期留学项目可以申请参与及申请学校的相关资助。各类本科生国际交流联合培养项目选拨细则及要求详见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教务处发布的的官方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