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陈学思院士应邀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12-06 访问次数:158

陈学思院士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与实验室科研骨干合影

  参观实验室

  2021年12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学思应邀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在逸夫人文馆作主题为“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学术报告。来自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能源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等近两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我室常务副主任李映伟教授主持。

  聚乳酸(PLA)可以减少对石油依赖的程度,消除普通石油基不可降解薄膜带来的白色污染,从根本上解决“白色污染”问题。报告中,陈学思院士围绕如何开发生物可降解材料,首先介绍了聚乳酸产业化及其应用开发、ε-已内酯的合成与产业化开发。接着分类阐述了聚乳酸可吸收医用高分子材料与器件,包括医用级聚乳酸类材料的制备、可吸收骨折固定器件的应用开发、可吸收颅颌面骨固定系统、带线金属锚钉、PEEK界面螺钉等。最后总结聚氨基酸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进展,并结合自己多年研究体会,提出了未来生物可降解材料发展理念与研究思路。

  陈学思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对拓宽师生们的学术思维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会之前,陈学思院士还参观了我室制浆造纸工艺实验室及科技成果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