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线上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08 访问次数:190

为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号召,2020829日上午,实验室围绕“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主题,以腾讯会议为直播平台,组织策划了五场线上科普讲座,普及制浆造纸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精神。活动吸引了近千听众在线观看。

 

李军教授做主题为“揭开纸的‘神秘面纱’ 细说纸的‘前世今生’”的科普讲座 

实验室副主任李军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接着,围绕“纸与文明”、“纸与生活”、“纸与科技”、“纸与环保”四个方面,层层展开,全面系统地科普了有关纸的基本科学知识。最后,李教授呼吁公众要节约用纸,为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新中国,增添一份绿色力量。

 

徐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做主题为“绿色造纸”的科普讲座 

实验室青年骨干徐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介绍了现代制浆造纸工艺全过程,讲解了木材、废纸等主要组分及利用,造纸工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有机污染物,解析了如何从原料、生产和“三废”全过程等入手,实现绿色造纸。徐教授希望人人都要树立绿色节能环保意识,从我做起,从点滴着手,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建和谐美丽新家园。

 

樊慧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做主题为“浅谈古籍保护与利用”的科普讲座 

实验室学术骨干、古籍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主任樊慧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讲解了目前古籍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国内外古籍保护学科、技术发展现状,古籍数字化利与弊及未来发展趋势,并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研究方向及多年来在古籍保护与利用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与技术攻关、近期项目研究进展,如研制出小批量化智能化脱酸增强装备,古籍脱酸增强修复材料等,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古籍保护,加入古籍保护队列来。

 

田君飞教授做主题为“纸基快速检测芯片”的科普讲座

  实验室青年骨干田君飞教授讲解了纸基快速检测芯片的优势、科学原理、制备工艺和发展趋势,并结合研究实例,分享了纸基芯片在生物医学、食品安全以及环境污染物快速检测中的潜在应用,以及如何运用现有造纸印刷技术进行纸基芯片的优化构建,提高快速检测的灵敏度、特异性、用户友好性等性能,从而满足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与需求。同时,田教授期待新一代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能够在思维上形成突破,创造出新的产品,给社会带来改观。

 

陈港教授做主题为“纸的魅力”的科普讲座

实验室学术骨干、特种纸研究团队带头人陈港教授科普了特种纸及纸基功能材料在功能包装、皮革制品、装饰材料、纺织印花、人文艺术等领域的应用,并列举了热敏纸、耐高温食品防油纸、装饰纸、热转印纸、皮革离型纸等大量实际应用案例,揭开其中暗含的科技奥秘、技术原理,让公众领略纸张及纸基功能材料的科技魅力,同时展望未来纸张应用的趋势。陈教授指出,纸张的运用是无限的,技术的挑战也是无止境的,纸张未来的应用前景是光明的。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此次线上科普系列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广大公众输送丰盛的“科学食粮”,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和动力,真正发挥实验室社会服务功能。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发挥在人才、资源和平台等方面优势,推动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真正“走出去”,真正惠及广大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