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5573人次! 纤维素材料学术前沿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1 访问次数:671

  跨越时空,“云”上相聚。2020年5月16日上午,由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DT新材料承办的纤维素材料学术前沿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外137家高校、研究所和70余家企业累计5573位嘉宾观看了此次直播。会议由我室副主任王小慧教授主持。

  视频会上,王小慧教授首先对线上各位嘉宾的参与和支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表示,纤维素行业对我国整个国民经济和制造业有很大的支撑作用,纤维素原料的开发与利用符合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有重要意义,国际上对各种纤维素前沿材料的研究日新月异,对纤维素材料的应用领域也在快速扩展,希望通过本次线上研讨会,汇聚国内外专家智慧,加强前沿学科间的交叉和渗透,共同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促进国内外同行学者的交流与合作。随后,王小慧教授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并竭诚欢迎海内外优秀人才加盟实验室,携手共同助力推动纤维素材料领域蓬勃发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美国农业部朱俊勇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许凤教授、武汉大学施晓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付时雨教授、山东大学方诩教授、东北林业大学于海鹏教授、海南大学冯玉红教授等七位专家作特邀报告,聚焦纤维素领域,分享前沿研究成果,把脉未来产业发展,共话科技成果转化。“网友们”纷纷线上留言提问,专家们在线实时解答,互动场面热烈,不亚于线下会议场景。

朱俊勇教授作题为“多形态木质纤维纳米材料的低成本、可持续制备”的报告

许凤教授作题为“新型溶剂体系下纤维素溶解研究进展”的报告

施晓文教授作题为“电信号调控壳聚糖凝胶的结构和性能”的报告

付时雨教授作题为一种纤维素纳米结构:多功能坚固的超疏水涂层实现快速智能除水”的报告

方诩教授作题为“以生物质为原料的智能生物制造”的报告

于海鹏教授作题为“离子和水双重调控下的纤维素氢键构效与功能应用”的报告

  冯玉红教授作题为“细菌纤维素功能化生物合成研究进展”的报告

  本次线上研讨会历时4个半小时,在Zoom平台多个端口同步直播。疫情虽阻隔了大家的空间距离,但满满的留言、积极的互动,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大家的热情和干劲。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实验室将继续利用平台优势,开展更多的公益直播,积极助力科研云复工!

  我们对当天的视频进行了剪辑,大家可以点击下面网址,进行回看。精彩回放,马上开始!

  会议视频链接:https://appt22ItOTf3790.h5.xeknow.com/st/2gF0bIv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