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华南理工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分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8 访问次数:295
广大师生:
华南理工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旨在面向全球邀请青年才俊,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行业产业的技术问题等展开探讨和交流。籍此平台,启迪思维,开拓视野,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本次论坛的具体安排如下:
一、论坛时间
2020年1月8日9:00-10:00
二、论坛地点
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306会议室
三、论坛内容
1.9:00-09:30 报告人:李庭杰博士,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
报告题目:减少塑料污染给制浆造纸行业带来的机遇
2.9:30-10:00 报告人:陈仲欣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的可控设计与高效催化。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文摘要:
制浆造纸行业在经历一轮以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为导向的重要转型。其中一个主要成果是新的纤维基生物材料的研发和成功商业化生产,包括木质素,纤维纤丝,纳米纤维素和生物糖。另外一个主要方向是要基于这些纤维基生物材料开发出有市场需求的产品。李博士会在这报告中总结纤维基生物材料及其性能,然后分享其研发团队在使用这些材料,开发高拉伸性并可回收和生物降解的包装纸,以及高阻隔性的环保涂布材料。这些新材料与新应用具有有效降低塑料污染的潜力。
 
报告人简介:
李庭杰博士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在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取得本科和硕士学位。于2012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系取得博士学位,在生物微机电系统,柔性电子产品,表面化学和分析化学等研究方向均有发表论文或者申请专利。2012年以全职研究员身份就职于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FPInnovations)。主攻研究印刷/柔性电子技术, 3D打印技术, 和环保包装。已发表过11篇学术论文, 拥有3项国际发明专利,并受邀在国际会议、大学(包括哈佛,麻省理工, 多伦多大学等著名学府)和公司多次作学术报告。李庭杰博士是魁北克省3D打印协会和加拿大印刷电子协会会员,加拿大注册机械工程师,目前,李博士作为包装项目主管(每年1000万人民币科研经费),带领1个约25人的研发团队,主攻开发纤维基包装纸材料,以取代一次性塑料。
 
中文摘要
二维材料催化剂的结构设计一直是其在能源转化、高值化学品合成应用中的核心问题。通过结合二维材料层间的限域催化反应及其表面的单原子催化反应,我们最近发展了一系列高性能二维材料催化剂,实现了对其催化剂界面结构和反应物扩散过程的有效调控,进而抑制副反应的发生并大幅提升催化剂稳定性和选择性。此外,我们通过液相剥离策略,实现了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水相批量制备和三维打印,为其商业化应用提供了一种可行策略。
 
报告人简介:
陈仲欣博士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8年7月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并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8年-至今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Loh Kian Ping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二维材料的制备、剥离以及其在能源催化领域应用的研究。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同等贡献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Adv. Mater. 3篇,Nat. Commun. 3篇,Sci. Adv. 1篇,J. Am. Chem. Soc. 1篇。合作发表论文共计53篇,H因子为25,申请国际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