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规章制度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才引进管理规定(试行)

发布时间:2019-11-07 访问次数:2958

为了重点实验室及其重要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的持续发展,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勇于创新,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学研究队伍,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第一条 人才引进原则

1.实验室的重点发展方向或新的学科增长点;

2.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团队与研究队伍的有序性发展;

3.具有一流水平的战略科学家,或具有良好学术背景并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骨干;

4.固定编制(专职科研人员)与流动编制(博士后)相结合。

第二条 人才引进的重点(固定专职科研人员编制)

1.面向重要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工程,例如:两院院士、杰出青年、领军人才、优青、青年拔尖,广东省杰青、广东省特支计划等。

2.面向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例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或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军工类重大项目等。

3.面向重要创新团队,例如:国家创新群体,教育部及其它部委、广东省创新团队等。

4.面向没有列入上述人才范围,但具有公认的国内外学术影响的战略科学家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青年学术骨干(由学术委员会或其他形式的专家评价认定)。

第三条 人才引进的程序

1.各研究方向按照本团队需要提出人才需求;

2.实验室汇总各团队需求,同时收集应聘人材料;

3.团队初审。团队负责人应对应聘人进行调研,面试,对应聘人的学术水平、综合素质进行评估;

4.复审面试。实验室组织教授聘用工作组进行公开复审面试,面试内容包括:应聘人及团队负责人介绍,聘任工作组教授提问及答辩。应聘人主要介绍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前期研究领域及方向,取得的科研成果,来实验室及团队工作拟进行研究工作的思路和个人发展规划;团队负责人介绍团队现状、重点研究方向,介绍应聘人的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估情况,介绍接收应聘人的目的、意义以及在团队中承担的工作等。

5.教授聘任工作组表决。在当年实验室的岗位限额内,根据应聘人学术水平、拟聘任岗位及实验室研究方向及团队需求投票。得同意票超过与会教授的三分之二为通过,并填写聘用工作小组意见。

6.学校人事处审定。在团队推荐和教授聘任工作组评议的基础上,召开实验室主任会议对引进人员进行综合评价,实验室主任签字,报送人事处审定,签订人事聘用合同。

第四条 招聘博士后(流动编制)

实验室鼓励招聘博士后为科研生力军。博士后既是团队科研队伍的重要补充;也是具有很好的学术思想、在前沿领域开展探索性研究尚没有形成大的团队、拿到大项目的学术带头人的重要科研助手。

1、岗位设置及薪酬待遇

学校博士后岗位设置为:Ⅰ类博士后、Ⅱ类博士后和Ⅲ类博士后;根据申请者的教育经历、创新能力、学术成果和水平、发展潜力等条件聘用到相应博士后岗位,实行分类招收聘用和考核管理。

1)学校提供20—32万元人民币的岗位年薪并参照校内同级人员的标准为博士后缴纳“五险一金”

2)博士后子女享受学校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同等待遇。

3)博士后科研成果按学校科研奖励规定享受科研奖励。

4)按学校规定为博士后提供租住公寓或租房补贴。

5)实验室、合作导师可另外给予博士后研究经费、生活补贴或绩效奖励。

2、招聘条件

申请人须是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3年的博士,或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应届博士,年龄在35周岁以下。

1)申请Ⅰ类博士后岗位者,应在国(境)外世界排名前100位(ARWUQSTHEUS News)的大学或学科获得博士学位。

2)申请Ⅱ类博士后岗位者,应在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世界排名前500位大学或中科院直属研究院所获得本科或博士研究生学历,且获得博士学位或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优秀者。

3)申请Ⅲ类博士后岗位者,应在国内外大学或研究机构获博士学位或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优秀者。

3、招聘程序

请下载、填写《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后岗位申请表》(见附件或在华南理工大学人事处网站 http://www2.scut.edu.cn/hr/ 下载区下载),向我校人事处、实验室或博士后合作导师(教授或具有博导资格的副教授)联系,并将《申请表》提交给相关应聘实验室及合作导师,学校按规定程序选聘。

4、实验室博士后在站管理及发展前景

1Ⅰ、Ⅱ类博士后在站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年,类博士后在站时间为2-4年。

2)合作教授加强对博士后的指导,博士后的科研工作,应自觉遵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

3)出站考核特别优秀者,实验室可以根据岗位需要直接聘为事业编制专职科研人员;出站考核优秀者可以申请学校教师岗位,学校根据岗位需要择优选聘为事业编制教师。

4)实验室鼓励和支持博士后在站期间申报国家和广东省的各类博士后人才项目和研究项目,获得项目资助的,就可享受相关待遇。

5)博士后在站期间可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指标单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