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2017年五项代表性成果之三

发布时间:2018-04-30 访问次数:692

代表性成果:高性能纸基复合材料

基于对位芳纶纤维的系列纸基复合材料是国家重大工程迫切需求的战略材料,其中高性能纸基蜂窝夹层复合材料是大型军用飞机、舰艇及运载火箭等大刚性次受力结构件的关键材料;也是航空发动机、电机、变压器、燃气轮机等领域必需的高等级绝缘材料。实验室阐明了高性能纤维纳米化机理,突破纳米纤维造纸技术;开发出大长径比、疏水性纤维水力式成形技术;发明了新型结构隐身材料技术。5年来,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2项、“8631项等,项目总经费超过1.5亿元。培育了“轻质材料”教育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与中车合资投入5.6亿元建设国际最先进高性能纤维纸基复合材料生产线,将为我国高铁动车组的结构及绝缘用芳纶纸材料提供自主保障。

芳纶纸蜂窝在飞机上应用示意图

芳纶纸在高铁上应用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