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2017年五项代表性成果之二

发布时间:2018-04-30 访问次数:638

代表性成果:木质素结构解析与工业木质素高效转化和利用

深入认识木质素化学结构,阐明工业木质素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的机制,是制浆造纸工业减排增效的重要科学技术题。围绕这一问题,实验室展开了深入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首次证实了木质素4-O-5结构,证明了木质素的准线性链结构;合成了二聚体标准参照物,大大提高了硫醇酸解法木素定量分析的准确度;以制浆黑液为原料,建立了制备高性能的木质素两亲聚合物的反应新体系,成功研制出高效减水剂、水煤浆分散剂、农药分散剂等系列产品,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创新了木质素纳米颗粒制备技术,开拓了其在新材料和日化等领域的应用;利用原位红外技术,建立了研究热解机理的在线检测方法。本项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133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7件,美国专利授权2件,获得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6年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

应用于广东乐昌峡水利枢纽

应用于云南南沙水电站

改性木质素生产线(佛山瑞安

改性产品储罐和运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