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2017年五项代表性成果之一

发布时间:2018-04-30 访问次数:746

代表性成果:制浆造纸行业深度减排关键技术与装备

针对造纸工业目前存在体量大、污染治理难度大等问题,本成果构建了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全流程污染控制新方法,研发、优化关键装备并进行系统集成:突破化机浆废水蒸发耦合关键技术,优化化机制浆过程关键装备;研发了化学制浆过程水污染控制的关键技术及装备;自主开发近中性废纸脱墨技术;构建用于现代造纸机的智能型稀释水阀调浓系统及控制技术;建立废水厌氧高产气技术及低成本深度处理技术,实现超低排放。从而推进行业废水深度减排,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本成果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提高了绿色制造水平。共发表SCI论文77篇,授权专利22项,出版专著2部,参与制定国家级标准1项,获软件著作权1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广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成果已在山东、河南、广东、广西等地造纸企业应用。

应用化学机械法制浆水污染控制技术的示范生产线

应用废纸脱墨制浆造纸水污染控制技术的示范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