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平台

共享管理

2008-2012年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设备共享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2-05-14 访问次数:2624

       目前,实验室拥有先进仪器与设备共663台,总价值达8169万元,其中价值超过30万元的仪器设备69台。
       近五年主要购置了扫描电镜、离子色谱、涂料流变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卧式湿抗张强度测定仪、傅里叶红外光谱仪、视频光学接触角测定仪、比表面积及孔径分析仪、纤维质量分析仪、纸浆粘度检测仪、动态滤水、留着与游离度分析仪、总有机卤素测定仪、纳米超高压匀质机、多参数水质分析仪、KRK高浓磨浆机、多功能涂布平台等大型仪器充实到实验室的公共分析测试平台。

       实验平台形成了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体视光学显微镜等光学分析实验系统;三台功能互补的离子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两台气质联用仪、顶空-气相色谱仪、两台傅里叶红外光谱仪、近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等光谱仪分析系统。

       本实验室已经建成设备齐全、功能较齐备的分析测试平台,并实现全面开放共享,不仅为多个学科前沿基础性研究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更为相关学科及周边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实行全天候对外开放,实行预约登记,定期进行操作培训,保证仪器设备的良好使用和运行。
       加入了广东省大型仪器协作网,对国内外所有研究机构、高校以及大型企业开放,积极推动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使有限的资源能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为制浆造纸及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发挥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