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
   
关于开展华南理工大学教师思政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6-20 浏览次数: 193

各学院: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13号)、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等文件精神,特结合教育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教思政〔2017435号),立足我校教师思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际,在已完成第一阶段院长、书记宣讲师德师风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宣讲活动形式,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夯实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开展第二阶段教师思政课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养、职业道德水平,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增强广大教师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

二、定位和目标

教师思政课活动作为师德师风宣讲活动的有机组成,以知名党员教授讲思政课为活动主题,旨在将党员教授的信仰理念、师德师风与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相结合,以发挥知名教授模范带头作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首要地位。

三、活动安排

(一)学校组织授课(66日―731日)

统一组织开展“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教师思政课(华园讲坛),邀请1名知名党员教授分享其科研与教育实践,宣讲对象为青年骨干教师、机关部处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学院组织授课(20176月―20182月)

各学院在总结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切实提升宣讲时效性,在深入调研教职工思想动态的基础上,确定“说什么”、“谁来说”、“怎么说”,邀请1名知名党员教授(含离退休)进行授课,授课对象为本学院全体教师。授课主题贴近教师的思想、科研、教学、生活实际,紧扣教师易感到困惑的理论问题和社会问题,引导教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各学院做好授课录像、活动总结和新闻报道工作,并即时将录像影音材料和活动新闻报道投递学校师德师风网站。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宣传,以专题网站为载体,利用专题会议、主题报导、专题讲座等宣传形式,大力开展教师思政、师德师风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制度的宣传讲解,充分挖掘先进典型。

(二)注重实效,拒绝形式化,切莫只念念文件、谈谈体会。从教师思政、师德建设具体事情抓起,从解决教师思政存在或潜在的问题着手,提高活动的针对性,更加贴近实际,更贴近教师,更有成效。

(三)授课人员要认真学习,精细备课,将教师思政工作与学科前沿相结合,将自身的成长历程融入生动的思政教育素材。

(四)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工作,重视发挥教师思政工作在本学院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宣讲氛围。各学院请指定专门人员及时记录、跟踪报道活动的工作进展与动态。

联 系 人:王凡   谢先法    

    箱:rsctd@scut.edu.cn

联系电话:87110260

 

 

人事处

党委宣传部

201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