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教学名师朱长江
发布时间: 2018-03-02 浏览次数: 885

三重境界|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教学名师朱长江的为师之道

朱长江近照


为师者有三重境界:教精其术做经师,此为第一境界;教明其道做能师,此为第二境界;教取其势做人师,此为第三境界。


日前,数学学院朱长江教授入选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杏坛耕耘三十余载,踏实勤奋,心无旁骛,他在追求师者三重境界统一的道路上且行且修。



为经师:三尺讲台写人生


1978年1月,发表在《人民文学》杂志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犹如一股暖流流遍了全国。“数学是自然科学的皇后”,正读高中的朱长江读到这篇作品时,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时至今日,朱长江眼里依旧光芒闪亮:“那不只感动了我一个人,可以说是影响了我们整整一代人!”朱长江选择了数学,并将这份感动转化为对数学的热爱。


对数学的热爱成了朱长江深耕讲台的不竭动力。“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数学是快乐的音符。如果每个学生都能在我的课堂上,感受到数学之美,那将是我最大的幸福。”这是朱长江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的教学魅力所在。


朱长江给本科生上课


刚开始,朱长江一口浓重的湖北普通话还是让学生一时难以适应。他就告诉学生,“请大家试听两周,如果觉得我讲得不好,可以申请自学。”但是两周之后学生们都被他的课堂讲授所吸引,无人缺席。


“朱老师讲课从问题入手,启发式地引导大家解决问题,知识点的讲解清晰明了。”


“朱老师总能将复杂的问题以很容易理解的方式讲清楚,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

……


类似的评价还有很多,这也是上过朱长江《偏微分方程》课程的学生们共同的感受。《偏微分方程》在数学专业课中是一门深奥、难理解的课程,凭借多年的经验,朱长江对该门课程的把握得心应手,清楚重点、难点和学生存在的困惑,能够集中精力化解学生思维的障碍。尽管他对这门课程了如指掌,但他每学期给学生授课时都要重新备课,在他自编的教材《偏微分方程教程》上,依然用红笔、黑笔在便签上作批注,张贴在学生难理解的知识点处。课堂上,朱长江充分运用启发式教学,开展自由讨论,在给学生讲课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自由讨论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深化对知识的理解。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常常一讨论就是一整天。多年的讲解和修改,朱长江将《偏微分方程》打磨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为能师:诱掖奖劝扶后辈


2014年9月,朱长江出任数学学院院长。三年来,教学、科研、竞赛不断传出喜讯,数学学院的发展可谓是全面开花,更上一层楼。这其中,离不开朱长江在引导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双翼齐飞所做的努力。


朱长江积极鼓励和推荐青年教师到知名高校或研究院(所)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后,到欧美国家和香港地区参加学术交流和访问。还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为青年教师开设短期课程。作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亲自牵头组织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审阅青年教师各种科研项目的申报材料,提出修改意见,完善材料内容,帮助他们提高申报基金的成功率。


仅2015年,数学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就达17项,创下历史记录。当年韩乐老师也是申报成功的一份子,当她得知这一消息时激动不已:“之前申报了四五次都没中,我都打消了申报的念头,是朱老师真心诚意地给我做动员。”韩乐老师感激地说:“申报的过程还历历在目,申报书的一字一句都凝结了朱老师的心血,在他的鼓励下,我对做好今后的科研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朱长江和学院青年教师交流


朱长江还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带领青年教师一起研讨教学艺术,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传授给他们。他告诉青年教师,在教学中要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放在首位,要在备课中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做好教学设计,在课后做好教学反思,要教和学并进才能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很多青年教师听了他为本科生讲授的《偏微分方程》后由衷地感叹:“朱老师的课那么吸引人,这才是深深的学术底蕴支撑下的高水平研究型教学。”


“让每一位教师都有施展才能的空间”是朱长江真挚的愿望,“我们要真真切切地激励他们、帮助他们,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加入到数学学院的教师队伍中来。”


为人师:言传身教做表率


古人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多年来,朱长江悉心指导学生,倾心帮助青年教师,以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义。


朱长江经常用亲身经历教育学生,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当学生目标不明、犹豫彷徨时,他给学生讲述自己曾经走过的弯路,讲述自己如何在迷茫中寻找方向;当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准备放弃时,他给学生讲述自己当年求学的艰辛,哪怕整个冬天只有一件棉衣,也无法阻挡他对知识的渴求;当学生投机取巧、急于求成时,他给学生讲述自己研究的心得,告诫他们端正心态、戒骄戒躁。他告诉学生不仅要学会治学,更要学会做人。


朱长江指导博士生


春风化雨,桃李争妍。朱长江指导的9名博士生中,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4人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曾获得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的段仁军,是朱长江曾经指导的硕士生。他说:“是朱老师将我带入了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这个研究领域。他让我有选择性地读了许多经典文献、名著,并指导我从事科学研究,这些训练为我之后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有朱老师,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数学学院的名师队伍在朱长江带领下日益发展壮大。近三年,刘正荣、朱长江、吴敏先后获得广东省教学名师称号。他们具有精湛的教学能力、高尚的道德理想、积极的进取精神、和谐的团队意识,正是因为这一位位名师的示范和引领,才形成了一所名校独有的气质和灵魂。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他们担当责任,肩负着历史的使命;他们奉献爱心,铸就出时代的荣光;他们书写未来,承载了民族的梦想。是他们,让教师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