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院介绍

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 华南理工大学,是中国南方最出色的理工科学校,素有“工程师的摇篮”和“企业家的摇篮”的美誉 」

学校拥有一批有较强实力的科研机构及技术开发基地,形成了多学科门类、多专业联合攻关,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一条龙的科研格局。学校坚持科学研究面向市场、科技成果转化进入市场,有效专利总量居全国高校前五名。众多学子踏上自主创业之路,华工校友中产生了许多杰出的企业家。

2011年4月,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成立,以工商管理学院为依托,专门负责全校的创业教育。该学院的教育模式是发挥理工科大学的独特优势,创新与创业紧密结合,通过创业实现科技成果的商业化。

培养方向

根据我校创业教育分层次指导的原则,以及学校的“三创型”人才发展战略和学生自身情况,学院按照培养创业意识、培育创业技能和实行创业实践设置三个层次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创业意识层次主要是面向全校所有学生,以设置通识教育课程和完善创业教育知识讲座的形式来实现;培育创业技能层次主要是面向有创业意向的学生,以开设创业训练营的形式来锻炼及提高学生的单项创新创业技能,同时辅以开展创业竞赛等形式来实现;实行创业实践层次主要是面向有初步创业体验的学生,以建立“创业班”的形式来实现。

培养目标

学院以培养符合时代创业精神要求、具有突出的创业意愿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创业知识的未来商界领军人才。

培养方式

创业教育学院发扬学校务实的办学传统,在创业教育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改革尝试,包括:设置以“创业训练营”为核心的创业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像企业家一样思考;通过创业计划竞赛学习创业,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让学生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创业目标;建立创业导师制,包括校内的全职老师和校外导师,企业家与学校的接触可以形成一个创新人脉网络;以发明创造为基础,依托大学科技园,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打造校园创业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创业文化氛围;设立“创业班”,以具有强烈创业意愿,明确今后以创业作为事业规划的在校生为培养对象,进行系统化培养的项目。

创新创业发展大事记

2015年 入选首批“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2016年 入选国家“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017年 入选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和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2018年 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2019年 入选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获批教育部首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联系我们
姓名 职务 邮箱 电话
许治 院长 scutsee@scut.edu.cn (020) 87112074
殷瑛 办公室主任
李东敏 项目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