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新闻信息  学院新闻> 正文
  • 新闻信息

    《计算物理》教学示范课暨教学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华平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527

     2019423日下午,物理与光电学院在博学楼209举办了《计算物理》课程的本科教学示范课。示范课由杨小宝教授讲授。

     杨小宝老师讲授的《计算物理》课程入选学校第一批MOOC建设项目。在课程建设中,杨老师把计算物理的相关知识点碎片化,每个知识点的视频时间在5-10分钟,方便同学们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也可以让学有余力的同学自学。本次示范课杨老师围绕“如何在不明显增加计算量的条件下提高计算精度”的思路,从多项式插值到Simpson求积分,从Runge-Kutta法解微分方程到待定系数法推导Gauss求积公式,给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在《计算物理》中实现“鱼和熊掌”兼得。杨老师的讲解内容流畅,课堂气氛活跃。


    杨小宝老师在进行示范课教学

     425日下午,由杨小宝老师主持的教学沙龙在物理与光电学院报告厅举行。杨老师和到场的老师们充分交流了在华工近10年讲授《计算物理》课程的相关心得:教学是需要老师和同学双方密切配合,但是很难要求每位同学都对该课程感兴趣,需要平衡教学内容,做到让所有同学达到基本要求,感兴趣的同学能学到有用的本领;MOOC视频可以让上课没跟上的同学进行课后复习,跟着视频编写程序,也可以让编程水平高的同学提前完成基本内容的学习,然后投入更多时间进行课程设计;《计算物理》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我们可以把热点问题适当简化后,让同学们一起来讨论解决,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

    杨小宝老师主持教学沙龙


     通过教学示范课及沙龙活动,构建了老师们交流的平台,与会老师们通过自身的教学实践,感染带动身边教师,形成浓厚的信息化教学氛围,推进教学改革,更好地推动信息化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 

        (图/文编辑   学院办公室   刘老师)

             


    «返回上一级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