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李光元副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梁栋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414

    报告题目:基于近零介电常数的非线性表面等离激元

    报告人:李光元 副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主持人:虞华康 教授

    报告时间:2018524日(星期五)10:30

    报告地点: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与光电学院

                                         201855

    附件:

    内容摘要:表面等离激元由于可以将光场束缚在亚波长尺度,极大增强了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有望提高非线性光学响应。然而,由于强场束缚带来的线性损耗增大,非线性表面等离激元的研究面临困境。在本报告中,我将首先从基于传统非线性材料的表面等离激元波导结构出发,通过深入的理论研究,预测出在等离激元结构中采用近零介电常数(ENZ)材料的超强非线性性能;进而介绍ENZ材料所具有的独特光学特性,以及近年来人们基于ENZ材料在非线性光学所取得的颠覆性突破,重点讨论将ENZ材料与表面等离激元结构有机结合以实现高性能非线性光学性能的发展趋势和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李光元是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光电中心的副研究员。2009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表面等离激元微纳结构(光栅、波导、纳米激光和非线性器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特别资助项目等,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 SCI 期刊论文 20 篇,包括 Laser Photon. Rev.ACS Photon.NanoscaleOpt. Lett. 等影响因子大于315篇。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