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邱柳博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梁栋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770

    题目:Put Mechanics into Quantum Mechanics with Light

    报告人:邱柳博士(EPFL

    主持人:李志远教授

    时间:20181224日(星期一)上午10:30

    地点: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室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与光电学院

                                         20181218

    附件:

    内容摘要:

    光与宏观物体振动的相互作用,在近几十年来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包括2015年引力波的探测(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及A. Ashkin 对光镍的发现(2018 诺贝尔物理学奖)。利用光对物体振动的操控使得在宏观体系中观测到量子现象成为可能。一方面,可以通过激光冷却技术可以将振动模式冷却到量子基态,并产生振动的量子非经典态。另一方面,位移测量精度在近些年已经被无限逼近标准量子极限。

    在这个报告中,本人将介绍自己和合作者过去近几年在量子腔光力学领域(Cavity Quantum OptoMechanics)的一些量子精密测量实验以及理论进展。这包括,1)实验发现并理论研究了光学 Kerr-type 非线性对量子光力测量的影响,2)在Kip Thorne 为引力波的探测提出 Back-action Evading (BAE)方案的三十年之后,第一次在实现了光学的 BAE。这使得对振动位移的测量达到甚至打破标准量子极限成为可能。3)和合作者实验并理论发现了一种基本的BAE instability,并且在光学和微波波段同时验证。4)激光冷却高频机械阵子的声学模式到量子基态(0.2个平均声子数,光学激光冷却的记录)5)实验发现并理论研究室温光力测量中相干测量和非相干测量的区别。

     

    报告人简介:

    邱柳,2010年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凝聚态物理专业学士学位(导师祝世宁院士), 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光学硕士学位(导师李志远)。自2013年在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从事量子腔光力学的博士研究(导师Tobias Kippenberg)。目前研究工作主要在低温环境下对宏观机械振动的量子测量实验,包括激光冷却,量子非破坏性测量等等。研究兴趣包括量子腔光力学,量子腔电动力学,表面等离激元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