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医疗器械研究检验中心组建于20172月,是为医疗器械研究与生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企业行业提供检测服务的专业机构。20178月,中心通过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初次评审,201710月,中心获得了由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有效期至2023 10 12 日),成为全国第四家(华南地区首家)高校医疗器械检验机构,填补了华南地区高校在医疗器械检测领域的空白。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发展,中心已经具备了对医疗器械及生物材料化学分析、机械性能检测、金相分析、生物学评价等方面的能力。

中心检验项目共涉及13 个大类,共76 个项目。其中,化学检测领域,主要针对医疗器械及生物材料,如外科植入物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聚醚醚酮(PEEK)聚合物、医用透明质酸钠凝胶、医用输液/输血/注射器具等医用高分子器械与生物材料及金属外科植入物,测项目主要有化学成分检测、重金属含量、蒸发残渣、环氧乙烷残留、酸碱度等。金属材料检测领域,检测项目主要包括金属材料及制品的机械性能检测、金相分析。医疗器械检测领域主要针对各类医疗器械的外形尺寸、表面质量、化学分析、力学性能、金相显微组织、雾度、熔体质量流速、密度、灰分等理化检测,及体外细胞毒性试验、流式细胞术检测凋亡等生化检测。

中心有高分辨场发射扫描电镜、钨灯丝扫描电镜、微毛细管细胞分析平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石英晶体微量天平系统、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仪、万能材料试验机、原子力显微镜、超微量荧光分光光度计、超高压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质谱联用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倒置荧光显微镜、X射线13衍射仪、同步热分析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离子色谱仪、激光粒度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共计54台(套),中心大型仪器设备总值达4500万元。

中心拥有一支水平较高的技术和管理队伍,现有员工18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人(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1人),占22.2%;中级专业技术职称7人(包括讲师工程师实验师等中级职称),占38.9%。中心员工中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有硕士学位的11人。